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530681496/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1-07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黎水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向区政府报告上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黎水镇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法制办的关心和正确指导下,黎水镇严格黔江府办发〔2018〕26号文件要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8〕20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的意见》(渝委发〔2018〕14号)和黔江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18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18〕26号),着力抓好各级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建立完善依法治理配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努力提升全镇执法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镇2018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专职副书记,政法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并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充实。黎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部署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成立内部监督考核组织。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组织,逐级落实行政执法领导责任制,为有效落实依法治理责任制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强化政府责任,制定完善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分解法治政府任务、明确依法治理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理新机制。

(三)强化党内监督。一是深化党务公开工作,探索和开展镇党委权力公开透明运作工作。镇班子多次学习上级纪委廉政文件。二是完善农村党风廉政信息平台建设,镇廉政防控办公室,加强廉政防控机制建设,切实加强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监督。三是探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制度。

二、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镇政府认真执行落实镇机关规章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加强政府法治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二)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强化依法调解,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预防和减少民间矛盾纠纷。今年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4件,调解成功64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同时,统一建立积案台账,逐案落实责任单位,实行限时办结,从源头上促进和谐。

(三)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创新“七五”普法学习方式,以创建法治示范机关为载体,推行“机关文明公约”,不断提高公职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文明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全镇所有学校均配备了法制副校长,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推行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落实村居“五个一”法治文化设施,提高全镇居民的法律素质。

(四)加强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监督中的调研工作,拓宽了解真实情况的渠道,提高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履行职能水平,为人大代表开展民主监督创造更好条件。继续加强对重大项目审计、专项审计、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镇成立会计代理中心,实行村财镇管,全镇各个村所有账务结算存档都在代理中心。

(五)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认真执行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推进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镇会计审计站每个季度对全镇6个村的财务进行全面的审核,有序推进村务公开和农村居建设;抓好全镇农村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推动全镇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六)宣传教育先行,抓好依法行政的宣传工作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进一步深入宣传依法治区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二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加快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全面实施普法规划。不断创新普法思路,开展载体多样、形式灵活的法治宣传活动。重点把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农民作为普法对象,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活动,推动了“七五”普法工作稳步开展。到目前为止全年全镇范围内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场次,我镇还将借助“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普法宣传日”的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送法进居、进校园的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2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200多人次,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以及居民、青少年息息相关的各项法律内容。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已对镇干部、村二委干部实行“七五”普法考试,所有参考人员都合格。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为群众向政府献计献策、反映问题、加强监督设置平台,并在镇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发动广大民众参与到依法治区中来,成为依法治区积极的参与者和支持者,通过互动来达到宣传和教育的结合。

(七)开展分线治理,全面推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宽、政策性强。我镇根据“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广泛开展了分线治理,形成了齐抓依法治理的局面。根据《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要求各执法业务站所严格依照执法程序办事。在执法时必须有两名以上执法干部共同执法,要事先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并按规定向当事人事先告知其享有的权利;在办理登记、许可审核、审批等环节上要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在办理行政案件时,要认真调查取证,仔细制作并正确使用法律文书,规范文书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一案一卷,集中保管、专人负责;采取口头答复或书面公开等有效形式,认真落实“六公开”制度。与此同时,加大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依法治理力度,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将安全知识送到企业、送到农户;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依法监督,确保民众的食品药品使用安全;依法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实现合理规划、合法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依法治区的重点工程推进,进一步在拓展阵地、优化载体、创新形式、壮大队伍等方面做大量有益的积极探索,特别是在扩大法治文化的集聚效应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通过分线治理,各部门形成合力,相互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依法治区的贯彻和落实。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居)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居)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队伍中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依法行政在依法治理中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落实。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