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530681496/2021-0001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01-07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黎水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黎水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的关心和指导下,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和《2019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委办﹝2019﹞71号),着力抓好各级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建立完善依法治理配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努力提升全镇法治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专职副书记、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各村(居)、站、办、所、中心及镇级各部门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相关要求,并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充实。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成立内部监督考核组织,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组织,逐级落实行政执法领导责任制,为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强化政府责任,制定完善的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分解法治政府任务、明确依法治理主体、落实执法责任具体人、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机制“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明细、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理机制。

(三)强化党内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促进制度建设

1、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在镇党委政府、各村居设置了政务公开栏,按要求依法向社会公示相关事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建立健全各部门公开办事指南,规范工作内容,在办事指南公开栏中公布办事制度,将机关各部门办事依据、范围、责任、程序等相关制度公开上墙,促进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公开化发展。

2、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作出决定。

3、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4、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了廉政建设宣传力度,切实加强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二、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1、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镇机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深化推进依法行政。

2、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创新“七五”普法学习方式。2019年以来我镇以创建法治示范机关为载体,推行“机关法治公约”活动,举办了10余场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培训,促进了政府工作人员学好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了我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法治文明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3、大力开展了法律知识进学校活动,全镇所有学校均配备了法制副校长,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推行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落实了村居“五个一”法治文化设施的建设,大力提高了全镇居民的法律素质。

4、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认真严格按规定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推进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全面有序的推进村务公开和农村村居建设,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推动全镇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法治建设的业务水平。

三、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1、抓好依法行政的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了浓厚良好的教育学习氛围。进一步深入宣传法治建设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

2、创建“四个一”法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加快法治文化建设,全面实施普法规划,不断创新普法思路,开展载体多样化、形式灵活的法治宣传活动,今年我镇开展了10余场集中法治专题专栏宣传活动,并且利用各法治微信群、乡村广播、各干路主要路口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平台进行宣传活动70场次,组织《宪法》媒体知识竞赛1次,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送法进农村”“送法进学校”专题法治宣传活动2次,实现了全镇所有村、中小学校普法宣传全覆盖,积极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制度,由各部门开展各领域专题法律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普法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思维的意识。另外我镇还借助“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普法宣传日”的契机通过镇赶集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法进居进户的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全年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次,深入学习了宪法以及居民、青少年息息相关的各项法律内容。

4、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今年来我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主要内容,在领会《实施办法》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实施办法》列为重要培训内容,其中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后5 次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也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广泛深入宣传《实施办法》中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精神实质,带动全镇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5、组织了各类互动宣传,院坝会议讲座12次,为群众献计献策,并在镇平台设立了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开展了群众意见征求会3次,吸纳了公众合理建议40余条,发动广大民众参与到法治政府建设中来,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的参与者和支持者,通过互动来达到宣传和教育的有机结合,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沟通和互动效果并且对镇干部、村干部实行了“七五”普法考试,要求所有参考人员必须合格并已全额达标。

四、加大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依法治理力度

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将安全知识送到企业、送到农户。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程推进,进一步拓展阵地、优化载体、创新形式、壮大队伍等方面做大量有益的积极探索,特别是在扩大法治文化的集聚效应方面狠下功夫,并通过分线治理,各部门形成合力,相互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依法治区的贯彻和落实。

五、依法有效化解我镇社会矛盾纠纷

本年度,我镇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信访条例》相关规定,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建设轨道,规范信访工作规章流程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建立了健全的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分析敏感、复杂、重大矛盾纠纷信息,强化源头治理具体实施,建立基层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制度,加强风险管理、隐患排查和分析评估工作并充分利用发挥调动了镇司法所部门法律顾问单位深入现场以专业知识化解纠纷和法律问题,强化依法调解,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预防和减少民间矛盾纠纷。今年我镇排查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43件,调解成功43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同时,均建立了统一积案台账,逐案落实了责任单位,实行限时办结,从源头上根本杜绝了上访事件发生。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尽管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出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2020年,我镇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

3、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4、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

5、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6、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法治信访”,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信访案件引导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中来;

7、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

8、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政府法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