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530681496/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4-15
  • 发布日期 2021-04-15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黎水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黎水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和《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20〕48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监督制约、创新社会治理”四个重点扎实开展工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专职副书记、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各村(居)、站、办、所、中心及镇级各部门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的要求,并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充实。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成立内部监督考核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组。逐级落实行政执法领导责任制,为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强化政府责任,制定完善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依法治理主体、落实执法责任具体人、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机制“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明细、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理机制。

 二、加强政务公开,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依法公开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深化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优化提升服务效能。做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二是加强政务服务公开。坚持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宣传窗、微信微博等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行政事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

 三、完善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决策

 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坚持行政措施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重要文件的论证、跟踪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所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完善决策后评价、反馈纠偏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四、学法用法结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镇党委、政府中心学习小组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宪法以及党内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集体学法在10次以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组织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年度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配备中小学法制副校长,以法治讲座等各种形式进行辅导学法4次。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镇领导带头在工作中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提高了党委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在学法用法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依托“四个一”普法宣传平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广播、LED等媒介,以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保证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向纵深开展,在全镇营造出全民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5月安全生产月、“6·25”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有利时机,结合我镇实际,在赶集日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散发普法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宣传音频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三是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契机,为经济困难、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发现并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的政策、法律教育及安置帮教,通过走访、解答咨询、培训帮扶等活动,积极帮助他们增强就业技能,拓宽就业途径,大大降低了重新犯罪率。通过“法律八进”活动的开展,为促进全镇经济健康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六、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分类化解机制,灵活运用警调、仲调、律调等方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每月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判会,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全年共受理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1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9%,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制。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进一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加强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考核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