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530681496/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1-24
  • 发布日期 2022-01-24
  • 文件标题 中共黔江区黎水镇委员会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黎水镇
  • 有效性

中共黔江区黎水镇委员会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共黔江区黎水镇委员会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黎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结合实际,夯实基础、狠抓落实、突出亮点,自上而下全面铺开法治建设工作,推动黎水镇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2021年黎水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课题,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研究部署贯彻意见。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列入单位学习必学内容。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摆摊设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二)多角度推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

镇党委带头学习《宪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聚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组织全镇所有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二、明确工作重点,扎实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健全政府运行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由镇党委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在出台前充分征求领导干部的意见及听取广大群众各方面意见,并进行公开公示。扎实稳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有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的相关文件规定,落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制定,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充分发挥规范性文件指导、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行“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要赔偿的行政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加强食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执法,依法进行监督、检查。

4.全面推进便民政务建设。一是在公共服务大厅全面公开办事事项、办理条件依据、办事程序等内容,同时不断优化大厅环境,改进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二是将各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岗位职责等在办公场所公开;三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财务收支、经济发展、民政优抚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四是推进政府服务便利化,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完善基层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1.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我镇积极建设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2.不断完善信访接待制度。认真执行《信访条例》,建立完善接待群众举报、受理申诉、来信来访、案件回访等制度。一年以来,共办结103件信访件,办结率达100%,同时完成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录入192条。

3.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制度。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化解,做到发现一件、化解一件。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43起,调处成功42起,调解成功率达97.7%,有效维护了基层稳定。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全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建设轨道。二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居)、站、办、所、中心及镇级各部门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推动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牵头抓统筹协调作用,健全机构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四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聚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实施镇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考核等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意识。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建设制度仍不够健全。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措施不够有力、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致使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缺少应有的活力和动力。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仍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单一,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覆盖面不够广泛。

五、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

(一)推进法治建设,为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廉洁从政,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各方面制度、机制,规范办事程序。一是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坚持政府重大事项和公共政策社会公示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和完善基层干部提拔、任用、考核、检查等方面的制度,基层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制度,实现从制度上保证基层干部执法为民。二是压实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主体责任,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起草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备,增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实效性。

(二)提升执法司法水平,打造高素质依法行政队伍

进一步深入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崇尚法律的思想观念,坚决摒弃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自觉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化解矛盾,努力实现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二是抓好行政执法证件考前培训,提高各部门持证率,常态化执法人员培训机制,提升执法队伍水平。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一是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点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结合传统媒体以及短视频、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宣传覆盖面。二是全面抓好法治教育。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过程中做好法治教育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抓好青少年、学生和外来人口的普法教育,以营造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