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530681496/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1-16
  • 发布日期 2023-01-16
  • 文件标题 中共黔江区黎水镇委员会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黎水镇
  • 有效性

中共黔江区黎水镇委员会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共黔江区黎水镇委员会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黎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222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我镇法治政府水平。现将黎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课题,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领学带学,带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今年以来开展集体学法8次。做好领导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工作,年度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执法证申领、换证考试,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深化普法责任制全覆盖。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开展重庆村居法律顾问等普法用法平台推广,为人民群众搭建学法、懂法平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全年,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重庆村居法律顾问平台推广注册人数1457人服务次数157次,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20余次,举办法治讲座2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在全镇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推进便民政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高效便捷。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增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改进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职能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确保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政务信息公开透明。通过公示栏、政务网站及时公开政府职能、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涉农资金等信息,持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积极回应民众关切,保障群众对工作政策、工作动态了解及时、查找便捷、监督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作。2022年,我镇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文件10个、基层政务公开信息32条。

(三)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提升决策水平

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与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常年律师服务合同》,聘用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法律评估,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仲裁、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依法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及疑难杂症案件,保障了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推进。

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对重大事项行政决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扎实稳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制定,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健全动态清理和制发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规范性文件指导、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四)规范履行行政职责,落实行政执法

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优化组织机构、健全执法力量、强化执法监督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深化执法体系改革,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执法协同协作、争议协调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配齐配强执法工作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执法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组织发动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考试。三是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拍照留存。聚焦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

(五)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建立健全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加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速度。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原则,严格落实“两排查一分析”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对排查出未化解的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逐一梳理,逐一分析研判,逐一化解销号,做到件件有分析,事事有着落。全年,共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件,化解率达100%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建立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镇6个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了全镇法律服务“全覆盖”。完成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建设,形成了以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支柱,以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为基础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挖掘基层法律服务潜力,选拔法律明白人18人,开展集中培训1次。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黎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重点,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全年专题研究法治工作11次。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站办所中心及镇级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制定了《黎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地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展开。认真实施镇党政领导班子和个人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意识。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行政执法部门仍需加强普法形式创新,提升普法质效等。三是行政决策听证机制、专家论证机制、合法性审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以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面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规定。

三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八五”普法的工作部署,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及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2023年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推动邃美黎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