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动态

马喇镇产业百花齐放 改善民生民计

日期:2020-12-04

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黔江区马喇镇的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战斗在脱贫一线。当地政府坚持以发展为主线,以群众增收为核心,积极发展高效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脱贫,一幅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正在绘就。

产业发展多元化

近年来,马喇镇坚持压紧压实镇村干部责任,抓实问题整改,务实开展“十大行动”,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兑现贫困户就业扶持资金110.7万元、产业扶持资金70.78万元,贫困人口务工人数同比增加14人,贫困户从事种植业同比增加392亩。649户已脱贫户得到持续巩固,2户未脱贫户已达到脱贫标准,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2020年,马喇镇新增亩产万元立体农业1000亩。巩固优质水稻8000亩,“马喇湖贡米”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新发展花椒2000亩,建成3个500亩示范片,总面积达到3000亩。新发展稻鳅立体养殖100亩、水产养殖250亩,全镇水产养殖面积达到900亩。新发展规模畜牧养殖场3个。新栽植脆红李1500亩,烤烟、蚕桑、中药材等产业稳定发展。同时,罗家堡水库、蓬马二级路改造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建设进展如火如荼。

改善民生民计

民生民计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马喇镇近年来持续改善民生民计,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关心困难弱势群体,积极推进教育、卫生健康、人口普查等工作。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抓好平安建设和安全监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辖区社会大局稳定、人心安定。统筹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等创建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要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不可少。近年来,马喇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本消除畜禽粪污面源污染,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镇村容貌进一步得到改善。认真落实河长制要求,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山更青水更绿,生态质量有效提升。

基层党建全面加强

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着力解决“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正确把握“虚”与“实”的关系。马喇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理政,严格管理党员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干部队伍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舆情导控,正面宣传声势得到加强。

马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马喇镇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是存在抱团发展意识不强、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等短板。今后将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化解疫情灾情影响,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继续巩固发展马喇湖贡米、水产养殖、中药材、蜜蜂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扩大花椒种植规模,加快建成高炉、官庄畜牧养殖场,着力完善脱贫长效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记者 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