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470Q/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1-27
  • 发布日期 2021-01-27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关于马喇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马喇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关于马喇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我镇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以下简称《纲要》)、《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为全市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今年年初,党委书记张崇斌亲自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研究解决依法治理工作遇到的问题,结合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开展,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计划书,将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重点工作及责任科室,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考核,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振兴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一是落实党委会前学法制度。今年,按照《马喇镇2018年度会前学法计划表》安排,已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前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6次,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制度。将学法用法守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测评,依法治理工作考核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及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与年终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同步进行。三是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围绕全年重点开展的扫黑除恶工作,政法书记王辉每月为全镇干部职工上一堂专题法治课,集中学习了《宪法》、《民法》、《社区矫正法》以及《行政法》等相关法律,切实增强全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决策,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一是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我镇按照《马喇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项目推进、重大决策出台都严格落实了公众参与、党委讨论、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五项程序。认真落实镇联席会议制度,对各科室提交的议题,发扬民主、群策群力,开展集体讨论和研究,科学提出可操作性意见。二是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依法建议。聘请的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处罚案件、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决策过程中提供了法律咨询、意见、建议等法律服务。今年先后5次听取了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确保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严格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执法流程,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一是我镇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遵照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规定对交通、城建、环保、消防、计生、林业等领域违法的事项进行处罚,遵照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正确履行告知义务。二是在行政执法文书使用过程中,使用的责令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行政执法文书采用的是重庆市统一制作的格式文书,在告知事项均载明行政相对人行政复议权利告知的内容。三是积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组织我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等,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我镇现有行政执法人员29名,均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每年都对我镇行政执法证件进行清理,对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进行年审,并在综治办存档了行政执法人员信息。

(五)精心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将《宪法》作为党委、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内容,重点学习《社区矫正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篇目,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自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积极参与学习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活动之中。二是积极参加宪法知识竞答。积极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宪法知识微信竞答,做到了应答尽答,答题率达到100%。三是为每名干部职工购买《宪法》单行本,干部职工人手一本,确保大家能够随时可查、随时可看、随时可学。

(六)认真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一是开展法律宣传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累计送法20余场次,极大地提高了普法的力度。二是结合三月“综治宣传月”、“ 3.8”妇女节、“妇女儿童维权宣传”、 “6.26”禁毒宣传、6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深入企事业、村(居)开展宪法和科技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30余场次,大力宣传综合治理、禁毒、防邪、养老、医疗、婚姻、民事、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邀请马喇佳音艺术团队走村入户进行汇报演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过往群众讲解宪法,宣传宪法知识,帮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宪法的内涵和意义。

(七)积极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一是我镇整合资源,切实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畅通民主监督渠道,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以外,我镇通过部门网站、公告栏等形式公开党务、政务信息;二是进一步规范马喇镇公共服务中心大厅、综治中心大厅、社保所大厅以及计生办大厅,设立便民办证窗,要求接待工作人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三是建立办事指南橱窗,在政府一楼大厅设置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基本信息公示栏,包括驻村情况、分管工作和主要负责的业务情况。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一是镇落实《黔江区行政单位应诉执行工作规则》,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指导,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二是按照《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审核公示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对照所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对辖区的行政执法主体进行了清理、审核。三是镇纪委书记领用职工大会分别从监察机关及职责、监察权限、预防职务犯罪风险以及如何依法面对监察等四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了详细解析。使我镇全体干部职工领会了监察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要义,进一步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提升了法治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二是法治宣传方式较单一,没有大范围的集中宣传;三是行政执法队伍中个别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记录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三、明年工作打算

(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为全市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式,加大科技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教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抓好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