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470Q/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2-15
  • 发布日期 2022-02-15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关于马喇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马喇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关于马喇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马喇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21〕48号)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依法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到全镇各项工作中,为推动党政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一)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年初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马喇镇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有效的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落实。

(二)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政主要负责人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各社区,将责任细化到个人。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及年终干部述职考核评议。根据日常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及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干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综合评价,激发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二、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一)依法科学决策重大事项。马喇镇党委、政府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应当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

(二)切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鼓励人民群众通过提出合理建议,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制度。定期进行备案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予以纠正,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三)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主动将各科室、各中心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着力推进公共财政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共事业领域、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确保及时发布涉及征地、拆迁、教育、卫生、就业与社会保障等社会热点问题的准确权威的政府信息98条,营造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公众关系。定期将镇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收集意见建议132条。

(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重点领域监管。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渝快办”“渝快政”效能,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清理规范年检年报、认定认可等行政管理措施,常态化清理整治各类变相许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持续推进常态化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执行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对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实行全覆盖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根据不同领域性质和特点,分类实施监管规则和标准。

三、重视普法教育,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水平

(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活动。一是领导干部坚持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党内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法规、制度,列入政策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带头学法和用法的表率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12次,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5次;三是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切实发挥法律的强大震慑力,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村干部、专兼职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乡贤等120余人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学习5次。

(二)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将《宪法》作为党委、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内容,重点学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专题学习;二是积极参加《民法典》、《社区矫正法》、《重庆市信访条例》知识竞答;三是邀请光界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在龙溪村、杉树村召开法律宣讲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380余份,现场答疑15人次。

四、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加强行政调解工作。一是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着力实现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尊严获得应有尊重,推动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二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行政调解;三是加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中心平台建设,提档升级镇村综治中心,落实规范化建设,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和管理,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提高行政调解质效。

(二)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一是加强突发事件重大风险识别、系统性风险防范,开展综合减灾能力调查与评估,形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二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防范化解本地区本领域重大风险责任。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分级分类响应工作制度,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三是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双盲”演练。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机制。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队伍中个别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程序需进一步规范;二是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为达到个人目的而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有些群众“信访不信法”,有纠纷不是去积极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而是将上访作为化解纠纷的主要渠道。四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和经费短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多彩。

六、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是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水平。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逐步让执法人员养成法治观念。在公益性岗位、网格员等的招录中,应当适当增加法治人才的录用。要让政府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党政的各项工作。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报道,统筹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做法和成效,选树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

三是积极探索法律服务创新。充分利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及时共享、业务协同高效。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打造触手可及的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