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470Q/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2-02-16
  • 发布日期 2022-02-23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马喇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利用专属网页全面公开本单位执法人员、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按照自身权限,编制了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并在单位公示栏及专属网页进行公示。

2.规范事中公示。坚持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及时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为便利当事人在政务服务窗口,对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进行公开。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专属网页公开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许可决定162件,行政处罚决定5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32条(次)。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完善执法文书格式,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规范音像记录。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文字或者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严格音像记录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刻盘并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证明对象等信息规范保存和管理。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5台,全年对12件案件开展影音记录,形成音像记录12份。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的相关情况。全年形成执法案卷8本。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明确审核机构。成立法制审核机构,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常年聘请1名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审核工作。

2.明确审核范围。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对审核范围进行明确。

3.明确审核责任。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落实法制审核机构(人员)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共有行政权力130项,包含接受4家单位委托执法权力4项。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56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5个。

2.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1.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的情况。一是成立了案卷评查领导小组,各有关职能科室明确1名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人员为案卷评查业务骨干,定期进行培训,提高评查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评查标准,定期开展自评、互评和集体评查,对评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2.组织开展执法培训的情况。一是坚持将《宪法》《民法典》《行政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干部职工理论重点学习内容,全年开展集中学法6次,专题学习3次。二是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职业道德的教育,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四、其他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具有特色的、创新性的举措或做法

1.着力在“建”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镇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协作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着力在“学”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执法素质。坚持把法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召开会议集体研讨学、积极主动自学、参加市区各类培训班等方式,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3.着力在“法”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执法制度。依法制定权责清单,明确相对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范围,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4.着力在“干”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结合基层治理和马喇工作实际,着眼集镇卫生与市场规范、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环保、“两违”管控、文化市场等领域,按照“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原则,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镇行政执法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有差距,对监管领域的新形势、新变化把握不够深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走深走实,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附件:1.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统计表

      2.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统计表

      3.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情况统计表

      4.行政强制执行情况统计表

      5.行政征收实施情况统计表

      6.行政征用实施情况统计表

      7.行政检查实施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