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470Q/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3-03-20
  • 发布日期 2023-03-20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马喇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马喇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区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增强学法知法、依法办事、执法为民、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和廉政知识,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学法用法守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镇,一是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今年以来,共计召开党委会、班子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4二是结合本实际,制定《马喇镇八五普法工作规划》《马喇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同各村(居)、镇级各部门签订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法治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三是把普法工作纳入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治创建工作。

二、扎实开展学法普法。一是提高我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完成对行政执法人员和法治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4次,组织政府工作人员参加网上法治理论考试1次,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减少工作失误。二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2022年,积极组织“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民法典宣传周”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赶集日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资料集中宣传6场,张贴制作法律宣传横幅8幅。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领导班子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办事程序,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遵守法定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不做以权代法和权大于法的事;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依法行政情况严格把关,规范具体行政行为,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全年无违法行政现象发生;聘请了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项决策,做好规范性文件和合同文本合法性审查,对党委、政府出台的不涉密文件进行了依法公开;尊重法律,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办案,维护司法权威。

四、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022年培养“法律明白人”25个,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年帮助群众申请法律援助19人次,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