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蓬东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蓬东乡>动态

蓬东乡开展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屋工作

日期:2021-08-27

蓬东乡开展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屋工作

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美观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夯实基础,蓬东乡通过以下举措开展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屋工作。

一是建立协作运转机制。抽调人员组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工作进展、督促落实清理任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联动,加强工作指导,构建互联互通、运行良好的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组织作用,把清理任务落到实处,落到每户每宗上。二是以村(居)为单位,全面调查、摸清情况、掌握底数,对长期无人居住的废旧房屋进行全面摸排,逐步完善分户分宗台账。三是开展房屋归整。将废旧房屋的清理工作与农房安全排查行动等工作统筹安排,与美丽宜居乡村打造、美丽庭院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有序组织开展无人居住破旧房屋的归整工作。四是开展房屋盘活利用。在尊重农民意愿并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村集体积极稳妥开展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整治。五是开展专题总结。在工作过程中,边清理、边总结、边完善,及时挖掘发现、提炼总结经验做法,通过专项清理,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提供丰富的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