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蓬东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蓬东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34N/2021-0001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法律
  • 成文日期 2021-04-20
  • 发布日期 2021-04-20
  • 文件标题 蓬东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蓬东乡
  • 有效性

蓬东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接国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大考年。今年以来,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积极推动落实《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任务,确保如期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工作目标。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机制。一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全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2次,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二是强化法制机构和队伍。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配齐配强专职法治工作人员13名,不断充实和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力量,切实使政府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人员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

(二)细化工作措施,夯实目标任务。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合法性审查,聘请法律顾问1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把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将诚信记录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建立良性互动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切实做好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群体性事件处置演练,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全年有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65件,调解成功率达99.99%。五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培训,坚持学法制度,强化《民法典》等法规知识学习,全年组织参加集中法治理论考试1次,法律专题培训会8次,规范执法260余件次,全乡行政执法人员全年法律知识培训均不少于24学时,切实有效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素养。

(三)深化沟通协调,确保落地实效。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法律七进”工作机制,通过联系村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帮扶干部包户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全年完成集中普法宣传12次;扎实推进辖区学校“法治示范学校”创建,辖区官渡中学、蓬东小学获评“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5个村(社区)成功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二是加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乡村两级综治中心,设立乡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5个,法律援助便民联系点10处,完善法律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居民在家门口便能学法用法。三是强化法治成果运用。先后通过建成“阳光康复中心”,构建“邻里问题邻里解平安家庭促平安”机制建设,完善《“四联防”+“两建设”爱路护路保平安》铁路治安防控机制,有效提升特殊群体法治教育成效,在矛盾纠纷调解、风险防控等工作中形成了一批有效的蓬东经验。四是加强工作督查落实。组织乡纪委、组织办全年开展法治工作督查4次,召开群众院坝会、恳谈会60余场次,收集归纳了一批有助于法治建设的宝贵意见建议,有力保障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实效。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开展还不够深入,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存在薄弱。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不断推动我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是持续深化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秩序,严格落实信访案件依法终结制度,完善信访化解工作,选优选强信访矛盾处理人员,将问题化解在萌芽,将矛盾稳控在基层;三是持续推行科学决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合理确定听证代表,通过听证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四是全面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持续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黔江区蓬东乡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