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蓬东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蓬东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34N/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司法
  • 体裁分类 工作动态
  • 成文日期 2023-01-12
  • 发布日期 2023-01-17
  • 文件标题 黔江区蓬东乡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蓬东乡
  • 有效性

黔江区蓬东乡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蓬东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站位,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等相关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提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意识。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列程,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强化研究部署,发挥牵引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强化法治机构和队伍。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充实具有执法资格人员17名,不断充实和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力量,切实使政府法治机构的规格、编制、人员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

(二)紧扣工作重心,对标对表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合法性审查,聘请法律顾问1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把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将诚信、守法情况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建立良性互动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切实做好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群体性事件处置演练,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有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50件,办结信访事项77件次。五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坚持学法治度,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规知识学习,全年组织开展法律专题培训会4次,集中法治理论考试1次,规范执法261件(家)次,全乡行政执法人员全年法律知识培训均按要求落实,切实有效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和行政能力素养。

(三)突出宣传引领,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法律七进”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包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等形式,落实普法工作责任,组建法治宣传文化队1支20人,先后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六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和送法进校园活动8次。扎实推进“法治示范学校”、“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二是加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系统,配套完善乡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5个,法律援助便民联系点10处。开展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2批次,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5名。大力推广注册安装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为居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三是突出违法问题治理。持续深化各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农村赌博、非法集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铁路护路及流动人口管理等治安管理重点行业领域和突出难点问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禁毒、反邪、反恐防暴、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等各项工作,依法加强治安乱象整治,依法严打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办理群众反映诉求和事项。四是加强工作督查落实。组织乡纪委和乡级相关部门开展村(社区)法治工作督查4次,召开群众院坝会、恳谈会50余场次,广泛收集有助于法治建设的宝贵意见建议,有力保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实效。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还有短板,部分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较新时代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二是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不够,方法不多,影响法治政府建设向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还需加强培训;四是突出违法问题治理还需持续深化。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持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的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不断推动我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是持续深化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秩序,严格落实信访案件依法终结制度,完善信访化解工作,选优选强信访矛盾处理队伍,将问题化解在萌芽,将矛盾稳控在基层。三是持续推行科学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民主集中决策制度,扩大民主范围,通过民主决策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效力。四是全面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持续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黔江区蓬东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