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动态

黔江区2021年地灾疏散综合应急演练在沙坝镇开展

日期:2021-09-30

为提高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事件的水平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9月27日,区应急局在沙坝镇开展地灾疏散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包括险情发现、险情速报、险情调查、监测预报、领导决策、启动防灾应急预案、组织协作、临灾警报、疏散命令发布、灾前疏散撤离避险行动、疏散撤离行动安全保障等环节。演练中,在应急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下,安全保卫组、应急救援队、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灾害信息组等成员小组,按照预警信息发布、提前转移、临灾转移、抢险救援、伤员救治和临时安置的步骤,用最短的时间组织危险区内群众安全撤离,并落实防灾减灾有效措施。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地灾监测人员提前避险转移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明确了监测人员在应急处置中承担的职责任务,提高了各成员小组的应急处置反应速度和整体协调联动能力,同时明确了避险疏散路线,积累了地质灾害避险与抢险实战经验,为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