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225/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7
  • 发布日期 2023-01-17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沙坝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2年,沙坝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2〕22号)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黔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主要任务及分工,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宣统委员、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居)、站、办、所及镇级各部门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并明确了各村居、各站办所的工作职责。对上级法治政府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在党委会、镇村干部会传达贯彻和安排部署。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机制“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明晰、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理机制,推进法治建设。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第一突破口和切入点,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等创新理论的武装、更新、储备、实践,通过“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单元+专题”形式,对照党的二十大重大里程碑意义、核心要义、决定性意义等开展学习研讨25场次,确保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学习既要吃透上情也要结合基层实际的思想理念,着力推动干部职工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为统一。

(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场,落实乡镇公职人员参加2022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多层次多角度提升干部法治思想。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一)全面履行政府依法行政职能。一是完善便民工作体系,做到来人有人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格执行办结时限,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不断优化镇公共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等服务部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把服务窗口打造为政府良好形象的门面。三是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交通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低保、优抚定补、政策性农业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等服务,全年发放城乡低保金、临时救助等资金319万元,实施老年人体检1010人次。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主动公开,通过自觉接受社会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民计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政府信息管理。成立了由镇长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由党政办牵头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定责任、抓调度,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按照区级相关部门委托执法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工作,把好执法人员准入关,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培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对食品药品、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全年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41次,处置安全隐患195起。开展上路执法检查和交通劝导30000余车次,录入劝导日志29787条,处罚、警告、劝导违章车辆2800余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4次。

(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是整合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农业、社保、应急等部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开展重大节假日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重大矛盾纠纷组织召开研判会,研究化解措施、掌握化解进度,坚决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二是明确镇、村(社区)各基层组织工作职责,组织调解员培训2次,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249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五)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普法活动。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约6000余份,发布疫情信息共计1800余条。二是持续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各项主题宣传活动,与平安办、派出所等相关科室部门进行摆摊设点宣传,同时结合实际,适时开展“宪法宣传周”的线上宣传活动,今年来累计发放各项宣传资料8000余份。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创新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队伍力量仍然不足,遇到专业疑难问题时处理较慢;三是基层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基层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指导、培训和监督,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水平,推进规范文明执法。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教育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四)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