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225/2021-00241
  • 发文字号 沙坝府发〔2021〕107号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30
  • 发布日期 2021-12-30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坝镇非洲猪瘟防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沙坝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坝镇非洲猪瘟防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沙坝府发〔2021〕107号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沙坝镇非洲猪瘟防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站、办、所、中心,镇级各部门:

《沙坝镇非洲猪瘟防控专项行动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坝镇非洲猪瘟防控专项行动方案


当前,非洲猪瘟防控情况十分复杂,形势十分严峻,风险等级较高,根据区指挥部《关于印发《黔江区非洲猪瘟防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黔江动防部发〔2021〕5号)文件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为期四十天非洲猪瘟防控专项行动。为确保打赢我镇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及时扑灭突发非洲猪瘟疫情,保障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专项行动时间

2021年9月1日-10月10日

二、工作原则

由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坚持预防为主,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按照“早、快、严、小”的要求,及早发现,快速反应,严格处理,减少损失。

三、组织保障

成立沙坝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绍旭  党委书记

        罗妍蕾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  祥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黄祖鹏  党委专职副书记

        李  刚  党委委员、副镇长、政法书记

            张  伶  党委委员、副镇长

        何云海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  仕  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

        雷  丹  党委宣统委员

        谢  青  党委组织委员

成 员:凡  吉  党政办负责人

        谢永仪  经发办负责人

        明  洪  平安办主任

        侯文件  应急办主任

        罗家平  环保办主任

        简维孝  社事办主任

            何  威  乡村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龚建平  社保所所长

        田维明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徐  波  司法所所长

        李永康  派出所所长

        黄佳森  特色产业服务中心主任

        向业超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徐继良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庞益海  十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姜明书  脉东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张友顺  木良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庞  伟  石桥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庞一选  西泡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邓胜鹏  万庆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满延禄  三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乡农业服务中心,由甘昌华同志负责做好日常工作。

鉴于当前特殊形势,我镇组建一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班,人员由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田维明、平安办主任明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向业超、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甘昌华等组成,主要工作集中精力,专心致志,体现出专职、专业、专一。推动辖区综合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突出抓好生猪户口管理、养殖场户清洗消毒、辖区活畜流动监督、疫情监测、疫情处置、猪肉摊点挂牌制度执行等工作。

四、职责分工

沙坝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管理工作,并进行检查、督导;配合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部门,共同做好非洲猪瘟疫情传入风险的防范工作,及时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切实落实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排查、消毒、检疫监管、扑杀等各项综合防控措施。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引导养殖、运输、经营、屠宰等相关主体提高防疫意识,切实承担防疫主体责任。要督促动物养殖场 户进一步升级改造防疫设施,健全防疫制度,严格落实临床巡查、早期报告、人员及车辆进出管理、清洗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规定采样送检。加强生猪移动监管、全面进行非洲猪瘟排查及宣传等主要工作,对养殖场、户进行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培训,在接到可疑疫情报告后,按照国家动物疫情报告要求,逐级上报至区畜牧发展中心和区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

平安建设办:要加强流通环节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查处无动物检疫证明、肉品品质检验证明经营动物产品的行为,严防病死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进入餐桌。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要加强餐厨垃圾的收集处理力度,确保餐厨垃圾及时清运、收集、处理。

卫健办:要加强人畜共患病知识宣传、解疑释惑和诊治,切实做好疫病防控工作。

派出所:配合农业服务中心做好疫情处置;依法加强有关案件侦办,对恶意传播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旦查实要依法严厉打击。

农业服务中心、平安建设办、派出所要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动物、销售病死动物产品等违法行为;加大对进口冻品市场和走私生猪的监管查处力度,坚决防止走私冻品和走私生猪进入我镇.

各村(社区):一是负责全面宣传动员。采取各种会议,通过多种形式入户广泛宣传非洲猪瘟的危害性和可防性,不断增强养殖场户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在全镇上下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动、群防群治的工作氛围,调动一切有利力量坚决打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攻坚战。二是开展清洗消毒。点上督促养殖场户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加大消毒频次,扩大消毒范围,做到无缝覆盖。面上对养殖密集区、主要流通范围开展公共区域清洗消毒,有效降低面源污染。各村居要统一建立消毒台账,详细记录消毒情况,防止消毒工作走过场,并将消毒台账报农业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加强技术指导,提供消毒物资坚决把非洲猪瘟病毒挡在辖区外。三是加强疫情监测。坚持非洲猪瘟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效发挥村居兽医作用,严禁猪出现异常情况不报告或者停留在诊疗阶段导致信息不畅通,甚至引发疫情。要加强规模场监测,要提高散养户监测密度。通过监测,按照“早、快、严、小”的处置原则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地方政府的一件政治任务,开展非洲猪瘟防控专项行动,有利于保障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它关系到市场供应,关系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关系到食品安全,关系到社会民生,各相关部门、各村(居)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的重大意义。

(二)精心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明确了时间、任务、方法、步骤,各相关部门、各村(居)要认真领会方案精神,对标对表,结合实际开展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中各村(居)书记要亲自抓,工作人员要拼命干。要把握住重点,抓得住关键,堵得住薄弱环节,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强化信息报送。非洲猪瘟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做好信息报送十分重要,专项行动重在“行动”,行动能捕捉到各类信息,要从发病猪只、兽医诊疗、贩运病死猪、非法引种、抛弃病死猪等方面多渠道收集信息,充分发动群众举报,依靠镇、村、组干部入户掌握情况,以便指挥部快速采取措施,把隐患和风险控制在初始阶段。

(四)严肃工作纪律。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十分活跃,开展非洲猪瘟疫病防控专项行动刻不容缓。尽管其他任务十分繁重,各相关部门、各村(居)一定要统筹推进,绝不可以会议贯会议,绝不可走过场,绝不可以一般工作了之,要在严峻形势下尽锐出战,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甚至引发疫情的,坚决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