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其他公共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其他公共服务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225/2022-001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4-29
  • 发布日期 2022-04-29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沙坝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

重点普及

对象

镇、村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及青少年,信访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涉邪教人员等重点人群

年度普法目标

大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年度普法任务及职责,强化普法履责主体意识,确保各项普法责任落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纳入年度普法内容,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群众普法率达95%以上,重点对象达100%。

具体内容

一、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教育引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进全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教育引导工作,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法治素养不断深化,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二、加强各村居委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按照本年度普法工作实施意见,各驻村领导负责牵头学习的主要方式,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各村居委党员、居民代表、两委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

三、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继续深化“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沙坝中心校为平台,完善学校法制教育的内容与体制建设,不断落实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

四、加强重点管控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社区戒毒(康复)等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其遵纪守法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五、加强以案释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协调区法院民庭对辖区典型案件开展巡回审判,通过当庭宣判的方式起到对周边群众的积极教育作用。建立以案释法教育典型案例库,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多种形式进村入户,以案例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工作。

六、开展普法集中宣传活动。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月全国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进村入户宣传等多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七、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的作用,在依法调解纠纷时做好调解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并将难以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的纠纷引导其采取诉讼方式解决,并积极提供法律知识解答及法律援助等服务。

八、建立重点对象普法机制,对辖区内有可能引发群访的纠纷隐患,组织镇、村干部及政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采取召开群众座谈会或“一对一”的方式加强法治教育,引导群体理性、依法维权。

九、以上内容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创新工作

继续推进“五个一”普法宣传教育工程创建工作:一是以社区公共文化中心为平台创建一个法治文化活动室;二是以十字社区状元堡小区为基地创建一个宪法宣传教育主阵地;三是以沙坝中心校为平台创建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新课堂;四是以“以案释法”宣讲为重点创建一套普法宣传新模式;五是以地方民俗文化“盐客调”为载体唱响一首普法“新旋律”,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着力打造法治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申报单位

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区普法办

审核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