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群文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群文活动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225/2022-0020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3-08
  • 发布日期 2022-03-08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2年“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沙坝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2年“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沙坝府发〔2022〕25号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镇级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历次全会及区委五届全会重要部署和推进依法治区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供重要基础,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普及“八五”普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抓好抓实公民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沙坝镇决定在全镇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营造依法治区的浓厚氛围。

二、时间安排

2022年3月1日至3月31日。

三、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镇干部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在我镇深入实施,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全面依法治镇。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党内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切实加大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宣传力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内法规的学习有效融入主题教育中,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镇党员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决捍卫者,为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与协调,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专题宣传,顺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大力宣传民事、刑事、行政法律的基本常识,普及诉讼与非诉讼、实体与程序等法律知识,把传播法律知识的过程变成树立法治意识、培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让人民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五)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紧密结合我镇实际,大力宣传有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平正义、扫黑除恶、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反腐倡廉、反邪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活动安排

(一)动员、宣传发动。各村(社区)、学校以橱窗、宣传栏、展板、LED、微信群等形式展示依法治区宣传标语、法治名言警句,在人群集中的地方至少书写一幅依法治区宣传标语,在交通要道处悬挂依法治镇标语。

(二)专题学习。组织本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依法治镇专题学习。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镇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三)主题活动宣传。利用赶场天(3月11日),在沙坝集镇街上集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营造依法治区的浓厚氛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在沙坝镇的社会民生等各领域。

(四)督促检查。镇组织对村(社区)、学校开展依法治镇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

(五)总结。将本次宣传活动的书面小结和数据统计表上报至区普法办。

五、活动要求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镇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治镇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组织和安排,认真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二)迅速落实,突出特色。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宣传方式灵活多样,确保宣传效果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查,推动落实。镇上将适时展开督查和检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依法治镇工作有序开展。对工作不力、不作为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8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