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救灾>灾后救助
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救灾>灾后救助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225/2022-0021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3-07
  • 发布日期 2022-03-07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农村公路防汛救灾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沙坝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农村公路防汛救灾工作方案》的通知

沙坝府发﹝2022﹞40号

黔江镇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农村公路防汛救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农村公路防汛救灾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7日 


农村公路防汛救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农村公路防汛救灾工作,强化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等会议精神,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强化事故隐患监督管理,做好可能出现灾害天气的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责,落实安全责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公路管理养护责任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3〕5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3〕53号)规定,落实各级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责任,加强对管养公路的养护管理及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

二、开展全镇公路安全隐患大排查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道路防汛救灾工作,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对辖村(社区)受灾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对边坡、桥隧等重点结构物及地灾频发路段加大排查力度,加强管控;做好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台账。

三、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保障通行安全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建立机构、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应急抢险演练,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按照有关要求,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进行科学、有序的处置。各村(社区)要根据排查情况,加强对已发生灾毁路段的抢修,迅速组织公路抢险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安全出行。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及信息报送工作

遇交通中断或重大险情,镇分管理领导、镇农业中心主任、村(社区)书记必须到现场,及时制定有效的处治方案,尽快开展治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值班领导,确保通讯信息畅通,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公路受灾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村(社区)上报给镇应急办后,再由镇应急办上报至国家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镇农业中心应加强与镇应急办沟通联系,必须在发生灾毁1.5小时内完成国家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信息报送,确保各村(社区)公路灾毁信息能够准确如期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报送,同时将灾毁情况抄送镇农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