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会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石会镇>动态

石会镇奋力补齐“三农”短板 全面提升振兴质量

日期:2021-03-29

近年来,石会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确立了“3+3”产业发展体系并稳步实施,现代山地特色农业体系初具规模。全镇在地桑园面积突破7300亩,产值近700万元,实施了一批“桑+菌”“桑+菜”“桑+鸡”“桑+药(材)”等综合立体农业,全镇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达4523亩。引进国家级龙头企业六九畜牧科技公司,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无抗生猪基地,年可实现综合产值10亿元。注重恢复发展茶叶产业,引进重庆泳葆农业有限公司培育茶叶基地和建设茶叶加工厂,全镇有机茶园面积突破3200亩。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深耕食品、图人食品、弘凡农业、泳葆农业、莊巴洞酒业等龙头企业开展农副产品加工,提升农业附加值。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家庭农场19家、各类产业大户100余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基本形成了种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依托武陵仙山、香山寺、老窖溪水库、羽人谷、莊巴洞等景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二是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环境面貌,近几年,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00余公里、村社人行便道50余公里,黔石高速石会段建成通车,老窖溪水库等一批水利工程全面投用。实施农村电网改造50余公里,天然气供应覆盖关后等5个村(居)。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消除黑臭水体,加强农作物秸秆焚烧管控,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5%以上。常态化开展农村地区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组织“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个人”评比,激励引导群众主动爱护环境,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饮用水源和林业资源保护,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8.07%。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和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

三是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全镇群众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通过“文化下乡”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腐朽文化的侵蚀。

四是以治理有效为基础,推动乡村和谐发展。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等工作,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全力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建立健全基层司法调解等纠纷调处机制,矛盾纠纷逐年减少。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是以生活富裕为根本,提高乡村民生保障水平。脱贫收官纵深推进,全镇287户1152人实现全部脱贫,工农、青山两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底,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572.8元。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0%以上,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完成石会中学武陵书院、石会小学军旅特色示范校园建设,全面推行寄宿制教学,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100%。落实各项医疗惠民政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石会卫生院在抗疫一线书写了使命和担当。完善镇村两级文化设施,建成9个村(居)委的农家书屋并免费开放。全国文明城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