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会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石会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818/2022-0003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1-18
  • 发布日期 2022-03-30
  • 文件标题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石会镇
  • 有效性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石会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21〕48号)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中的积极作用。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镇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稳步完善工作机制,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组织基础。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建设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全镇9个村(社区)均设有法治建设联络员(由综治专干兼任),以村调解室为基础建立了法治工作站,明确了相关职能职责;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全镇村社法律助理进行包干兼职,按照网格划分,全镇66名专兼职网格员为每一个综治网格(村民小组)的法治宣传员。

(二)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公民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期做好法治建设的纲要,通过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以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法治意识。二是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镇村”活动,结合“八五”普法规划,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全镇公民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三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宣传活动,组织镇干部及各村(居)委会干部开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宣传、反诈、民法典宣传进校园、进村居活动等,进一步将法治宣传普及推广,为推动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护法提供保障。

(三)坚持执法为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整合乡镇执法力量和资源,调整充实综合执法大队。稳妥开展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调整和拓展综合行政执法范围。二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定期开展培训,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指导,选取优秀执法案例推广。三是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消防安全、互联网服务等重点领域执法,依法严惩涉疫物资假冒伪劣、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等行为。

(四)完善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完善政务公开方案。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全镇共设置线下政务公开栏10个,政务公开专区1个。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2021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498条,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二是抓好便民服务中心体系,完善设施建设,建立便民服务中心9个,设立“咨询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引导等服务,同时实行值班制度,真正达到便民服务要求。三是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执行上级维稳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分级备案目录制度和第三方稳评机构推介目录制度;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行政决策由领导班子会议讨论,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党政办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每年下发“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文件落实责任。

(五)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每年积极组织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100%。确保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24学时。按上级要求严格执行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充实执法人员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六)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稳定平安石会。一是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调整充实调解人员,建立健全调解制度,构建镇、村两级调解网格体系。二是实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做好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四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源头治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健康持续发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法治培训,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学习内容,就全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了具体安排,组织全镇干部职工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认真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想和依法办事能力。科学谋划我镇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对我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完善并制定落实相关具体办法措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深度不够,我镇虽然加强了法治宣传,组织镇干部、执法人员学习,但是学习的时间少、学习的深度不够,对法律知识掌握得少,向群众输送的法律知识不多,群众的法治意识不强。二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大,虽然镇政府采取了入户宣传、集中宣传等活动,但是效果不明显,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并使其成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和表率。加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

(二)突出“法治”主题,中分运用各类载体,户外广告、LED显示屏、微信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扩大普法范围。

(三)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教育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合理诉求,严厉打击无理上访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知法能力,全面推动我镇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