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会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石会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818/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9
  • 发布日期 2023-01-19
  • 文件标题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石会镇
  • 有效性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石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中的积极作用。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稳步完善工作机制,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引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班子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法2次,先后通过职工会、专题会专题学习,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全镇9个村(社区)均设有法治建设联络员(由综治专干兼任)以村调解室为基础建立法治工作站,明确相关职能职责;按照网格划分,全镇66名专兼职网格员为每一个综治网格(村民小组)的法治宣传员。

(二)强化权力规范,推进依法行政走深走实。以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一是严把行政决策关。重大行政决策由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广泛听取不同意见,提高决策质量。选聘1名资深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查、法治培训、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二是严把法治审查关。加大审核和清理规范性文件力度,对现行规范性文件分期分批进行清理,不符合规范的按程序进行修改和废止,严格按照拟发文办起草审核签发审查备案终审正式印发的程序进行发文,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依法制定、不出纰漏。今年以来,共计清理各类文件120余份。三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全镇共设置线下政务公开栏10个,政务公开专区1个。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信息,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98条。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落实社保、民政等便民服务窗口,公开完善各项制度和办事程序,制定了来访接待、服务登记、事项办理、值班坐岗等制度。通过网上审批成功办理生育服务证12个,网上办理独生子女证5个,网上办理婚育证明2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3个。

(三)强化执法监管,推进行政执法更加规范。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的最佳实践路径和步骤,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一是始终坚持严格执法。2022年以来,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对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共283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0起,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168个,拆除两违建筑3处。二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全过程记录,完善文字记录,规范影像记录,严格归档记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全面准确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等信息。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新办执法证件3个,狠抓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69名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培训及考试,全部考试合格。严格执行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保证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强化人民调解,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摸排调解,坚决防止民转群、民转极、民转刑案(事)件发生。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做实做细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制发《深化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质性运转,推动大调解格局落地落实落细。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法律明白人”12人,开展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培训5次,不断提升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调解能力,1人被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表彰为优秀人民调解员三是加强基础建设。规范建成镇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10星级调解室,实行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3起,化解信访积案3件,实现信访案件清仓见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经济、更优质的解纷服务。

(五)夯实法治基础,基层治理法治建设深入推进。高度重视普法教育,加强示范引领,将全镇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月、法治进社区、进学校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15场次,开展民法典宣传学习8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万余份;引导干部群众及时关注平安黔江”“法治黔江公众号,注册安装黔江反诈卫士2余个,利用QQ群、微信群转发普法信息2万余条,多形式多途径强化群众法制观念。二是坚持示范引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已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社区(乡村)法律之家1个。在中元村探索推行“1234”治理模式,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内生动力。三是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建成镇、村两级综治中心10个,安装监控探头45个,各村进出路口、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智慧平安乡村建设推进有力有效。整合平安办、应急办、派出所、网格员等力量在重点时段开展夜巡80余次,提高见警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坚持从严从细,构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筑牢社区排查责任网。构建1+9+N防控责任体系,成立9个镇村联合排查队伍,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社区排查,今年以来,共计排查1336人次,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高速服务点值守,共排查车辆9056余车次17696余人次。二是加大对疫情防控执法力度。今年以来,紧紧围绕防疫物资供应保障、重点场所疫情管控、进口冷链、快递物流等重点领域,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餐饮经营户450户次,商场、超市、学校、敬老院等重点单位60户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坚决守好辖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在辖区派发疫情防控宣传通知、挂图200余张,宣传单15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法律相关内容100余次,为群众解答疫情防控法律政策50余次,引导群众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做好群众抗疫法治正能量传递。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研究部署。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依法进行宪法宣誓,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主持召开专题会2次,专题研究规范行政执法、法治宣传、法治理论学习等工作。二是加强法治培训,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学习内容,就全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了具体安排,组织全镇干部职工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认真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科学谋划我镇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对我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三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平稳有效推进,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还需继续深入,干部职工普法学习还不够深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提升。三是特色亮点不够明显。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能被推广、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十四五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继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组织参加法治理论考试,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执政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理论知识水平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充分发挥服务辖区民营企业专班作用,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为民营经济服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行政透明度,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依法秉公用权。

(三)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合法性审查制度、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备案机制,明确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深入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实施常态普法宣传与重点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年度宣传计划,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五)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创建市级乡村治理体系示范村镇,加快推进中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黔江区石会镇人民政府

202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