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4051A/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3
  • 发布日期 2023-01-18
  • 文件标题 黔江区石家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石家镇
  • 有效性

黔江区石家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黔江区石家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近年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积极开展规范行政行为、完善行政应诉制度、依法行政宣传培训、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实现政府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负责人职责清单。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站所科室中心大队主任(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相应职能职责,压紧压实各科室工作责任,落实执规责任制和党务公开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持科学民主,落实依法决策。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制定行政决策,决策落地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制度,保障决策公开透明,过程合理合规,内容科学依法。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明确审核工作主体、事项范围和流程,做到合法性审核全覆盖。

(三)严格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始终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求,科学谨慎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渝快办”推广力度,实现“一站式”服务。

(四)严格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纠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法治政府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定期接访下访制度,创新推进“就事论事”制度,在矛盾纠纷处理中涉及土地复垦、邻里纠纷、合同贷款等加强法治理念运用,规范信访程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公开合理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全年开展领导干部接访180余次,处理村级信访录入事项102条,处理网上诉求7件,办理7件,交办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100%。

(五)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法治思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努力将执法队伍铸造成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队伍,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六)强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为。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定期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府重点工作、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发布我镇的最新工作动态。同时对各村(社区)设置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本村(社区)党务、村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七)加大宣传力度,浓厚法治氛围。严格依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依托“法制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和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活动。开展集中普法20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标语50余幅,接受法律咨询800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部分群众法治意识观念不强。二是法治宣传方式创新意识不强,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三是行政执法队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缺乏专业性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在日常工作中多形式、多渠道、多元化宣传法律法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法制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各类宣传要求,同时依托互联网等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造性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理念。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必须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对依法行政人员自身履职能力的再提升、再强化、再升级。

三是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方式。按照国市区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各类执法办事流程,做到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增强执法透明度,切实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黔江区石家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