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杉岭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杉岭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4027R/2021-0000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8-05
  • 发布日期 2019-08-05
  • 文件标题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杉岭乡
  • 有效性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杉岭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依据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办公室、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委办〔2019〕71号)和《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文件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乡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和推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腐败,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行政管理的有效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和政法书记任副组长,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卫计办、乡建环保办、财政所、民政办等相关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使依法行政工作主体明确、责任落实;二是司法所全面参与工作,从而使依法行政工作有具体人员办事,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

(二)加强法制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今年来,我乡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制培训、宣传活动,利用广播、标语、发放传单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利用村级远程教育平台,认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通过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激发了村级组织及广大村民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农村和社区稳定和谐。

(三)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府建设。政务公开是我乡服务群众的一个得力平台。今年,我乡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民政、建设、安监、计生等部门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我乡统一为各村(社区)制作了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四)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在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

(五)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一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信访的受理范围、办理程序和法律责任,为群众诉求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今年来,全乡共排查矛盾纠纷16件,已全部妥善化解。

二、工作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我乡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党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法制部门作为乡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乡经济和城乡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五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各村社区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各下属单位、各村社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四、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全面履行政府法定职能。以深化简政强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现有职权,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细各类职权具体事项,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力运行流程。

(二)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法制工作,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黔江区杉岭乡人民政府

                                                                     2019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