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杉岭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杉岭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4027R/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01-08
  • 发布日期 2020-01-14
  • 文件标题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杉岭乡
  • 有效性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杉岭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我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按照《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乡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

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乡政府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三)完善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一是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二是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2019年,回复群众来访20余件次,回复网络问政70余条,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三是以政务公开促进文明执法,在“阳光计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执法”、信访接待等工作过程中,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水平。

(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审批清单,明确行政权力、责任事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形成了齐抓共管、依法治乡的局面,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监督制度。

(五)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我乡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学法制度,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了常规性学习,使全体执法干部在工作中能够掌握好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组织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充实执法人员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六)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我乡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一是以集中宣传和分散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在“3月法治宣传月”、““七五”普法”、“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利用赶集日开展集中宣传,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平时则在集镇、路口等醒目区域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并将之纳入常态化工作中。二是开辟宣传专栏。以宣传栏、黑板报、展板、广播、LED显示屏等为宣传平台,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全乡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实行乡、村干部轮流坐班制,为群众反映问题、献计献策搭建平台;在乡机关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以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七)加强维稳建设,构建和谐杉岭。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乡村两级调委会,并建立星级调解室,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排查调处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农村赡养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2019年,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76件,充分发挥了调解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切实维护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不足

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水平不一,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资料台账有待完善等。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二)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进一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法治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加强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考核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黔江区杉岭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