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动态

水市乡:专家“会诊”复壮红军树

日期:2021-04-19


连日来,来自重庆国光古树名木研究所的3名专家,对水市乡红军树进行复壮,经过专家组为期一周的专业施工后,达到了预期目的,有效改善了红军树的生长状况。

红军树高约14米,树冠冠幅达10多平方米,经历了数百年风雨洗礼后依然挺拔。1934年5月,贺龙率领红三军进入黔江境内,就是在这颗皂角树下召开的誓师动员大会。次日凌晨,红三军从水车坪出发攻打彭水,红军离开后,乡亲们把这颗皂角树称为“红军树”。

随着气候的变化,部分树枝干枯,加剧了红军树的衰老。水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红军树的保护工作,主动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和古树名木研究所,制定红军树复壮技术方案。来自重庆国光古树名木研究所的3名专家,首先对红军树进行了“诊断”,做好相关处理措施,他们对树上部分已枯死的枯枝进行修剪清理消毒,填充新型树脂材料进行粘合修补;对板结土壤进行打孔疏松,并施有机肥料改良根部土壤营养,恢复根系活力,增强古树的生长力,在不伤及古树健康木质部的前提下,他们还尽可能地将所有腐烂物和青苔全部清除来改善其长势,从而使老树枝再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