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街镇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街镇简介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774/2022-0005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5
  • 发布日期 2023-01-1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水市镇简介(2024年版)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市镇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水市镇简介(2024年版)



【概况】:水市乏水,何名水市?水市旧称水车坪,“车”是土家语遗存词,意为“水系”。水车坪看似乏水,但却是南溪、椒溪、茶溪、石家河、太极河五水之源。千百年来,五大水系生生不息,滋育着周边世代土家、苗、汉各族人民。众水之源便是“水车坪”的本意。民国时期,酉阳北三乡文书兼税务官罗应泉在水车坪街上写标语时常落款“水市宣”,“水市”便成了“水车坪集贸市场”的简称,后来单独建乡时也就取名为“水市乡”。2021年7月,市政府批复同意水市乡撤乡设镇。全镇3835户,1.11万人。

【建制沿革】:水市历史上为土家族、苗族聚居地,有三百余年土司治辖历史。境内李、张、陈、雷、杨等多姓均为随冉土司“赶苗拓业”落业于此。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改土归流”后,麒麟盖东坡属酉阳县上际里,西坡属酉阳县容坪里。民国十七年(1928)分属酉阳县北三乡、北四乡。民国二十四年,北三乡更名濯水乡、北四乡更名砂石乡,水市分属濯河乡、砂石乡、鹅池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或一九四九年后,1951年夏,濯水乡析置水市乡。1952年7月,水市地域从酉阳县划入黔江县。1953年,析置大山、茶园二乡。1956年大山乡并入水市乡,茶园乡并入新安乡,杨柳片区划入学堂乡。1960年起,境内南溪河上游片区设置杨柳公社(乡)。重庆直辖后,于2001年,水市乡、杨柳乡、新安乡归并为如今的水市镇。

【行政区划】:水市镇辖区面积103平方公里,辖8个村(社区)。分别是水市社区、大山区、青龙村、新安村、茶园村、杨柳村、茂溪村、关里村。

五乡融汇——水市乡、杨柳乡、新安乡、大山乡、茶园乡

五镇拱卫——濯水镇、阿蓬江镇、鹅池镇、石家镇、太极镇

五水同源——南溪、椒溪、茶溪、石家河、太极河

【地理环境】:水市镇位于重庆市黔江区西南部,距黔江城区48公里,距渝湘高速濯水互通17公里,水市内S203省道为交通主动脉。区域呈“龙腾虎跃”之像,为五乡镇拱卫的麒麟盖大山,东南与阿蓬江相邻,西南与鹅池接壤,西与石家相连,北与濯水、太极襟带。

平均海拔1200米,最高海拔1441米,最低海拔680米。高差较大,立体气候明显,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年平均气温在22℃左右,最高气温28℃,最低-8℃。境内山峦起伏,植被葱郁,森林覆盖率达76%,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含量丰富。

【经济发展】:2023年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2万元,同比增长7.59%。全镇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社会发展】:2023年新识别监测户12户35人、消除风险1户2人。为225户监测户和脱贫户落实产业、就业补助15.5万元、临时公益性岗位补助12人6.48万元,实现脱贫人口稳定就业528人,兑现跨区域交通补贴307人5.1万元。新发放小额信贷和富民贷8户75.64万元,无1户逾期。送教上门1人20余次,雨露计划资助学生13人,教育资助194人次11万元。脱贫户、监测户合作医疗、渝快保参保全覆盖。积极推广乡村治理“四好农家”积分制管理和清单制,兑现物资2.8万元。大山村引进有机肥加工厂助力集体经济发展,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0万元,杨柳村超过120万元。申报入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24个。争取上级资金862万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27个,硬化(拓宽)新安村、关里村道路3.7公里,新建和维修烤棚71座。争取上级投入资金484万元,建成全区首个500亩高标准烟田,实施土地宜机化改造550亩,在水市、大山等5个村规划8000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启动实施,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基础。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水车坪长征文化公园和麒麟风电场两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做好用地保障和矛盾纠纷化解,完成土地征收17.5亩、协调临时用地580余亩、租用土地33亩,搬迁房屋5户、坟墓2座,麒麟风电场于去年6月21日并网发电,红军营露营基地于去年10月对外试营业。巩固发展传统支柱产业,种植烤烟8500亩,收购烟叶1.655万担,实现产值2684万元,户均增收18万元。新栽桑500亩,现有桑园1200余亩,全年养蚕971张,产茧776担,连续三年荣获全区蚕茧产量增产奖。通过500亩高标准烟田带动发展2000亩“烟粮菜”“桑粮菜”立体产业,亩均效益提升20%以上。大力发展畜牧产业,现有100头以上生猪养殖户18户、5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13户,全年出栏生猪2.3万头、肉牛1787头、山羊2327只。全年引牛821头,兑现补助225.5万元。兑现各类农业生产补助资金197.545万元,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985户179.3万元、一次性种粮补贴12.5万元、农机补贴28户2.745万元。完成农业经济统计、抽样调查和“五经普”普查登记各项准备工作,新培育限上个体1家、市场主体84家。

【旅游发展】:争取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支持,依托红军树、红军革命纪念馆、红军广场等红色资源,盘活红军故事、土家宴席等水市非遗,争取10万元专项资金对红军树进保护性修复,组建一支10人的红色宣讲员队伍,精心打造以踏寻一遍革命足迹、聆听一场红色故事、分享一段精神感悟、品尝一顿红军饭“四个一”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研学基地,目前有5所中学校1万多师生前来开展红色研学和党史国史教育,机关企事业单位120余批次1000余人前来开展主题教育。水车坪被授予“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水市社区成功获评重庆市第四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擦亮“云上水市”名片,长征文化公园一期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激活水市文旅产业的“引爆点”,通过露营基地、“云上故乡”高品质民俗客栈聚集了乡村旅游人气,2023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万元,同比增长19%和43%。

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资源,辖区生态资源丰富,气候凉爽,是黔江区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乡镇之一,被确定为国家级“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先后获得“重庆市最佳避暑休闲乡村”、“最美风情小镇”、“重庆气候清凉避暑地”、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市级卫生镇等殊荣,水车坪老街还入选了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水车坪景区于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上水市”已成为“避暑胜地”。水市是黔江全国一类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贺龙元帅曾多次来到这里,留下了红军树、红军广场等红色印记,黔江红军革命纪念馆就位于水车坪。水车坪是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黔江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阵地,水市被重庆市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红色水市”已成为“精神家园”。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水市镇经济、社会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正在麒麟盖悄然绽放。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