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774/2023-0001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14
  • 发布日期 2023-02-16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和数据统计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市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和数据统计的报告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和数据统计的报告


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总结和数据统计公示工作的通知》(黔委执法协调发〔2023〕1号)要求,现将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全镇行政执法工作由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应急办、平安办、农服中心协助配合,明确各科室职责任务,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全力抓好各项行政执法工作。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

1.在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上及时对本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进行公开。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及时公开行政执法年度总体情况

2.网上公示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时,一律佩戴行政执法证件。

3.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主体、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告知行政处罚对象。

(二)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统一、规范,通过文字、照相等记录形式,对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三)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成立专业的法制审核工作机构,由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政府法律顾问为成员,对重大执法决定集体研究审核后,提交镇党委会审定。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成立专门的执法机构综合执法大队,明确3名执法队员,具体负责八个领域的执法工作。二是加强执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和数据统计的报告法队员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实践教学等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培训6场次,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水平和执法能力。

四、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主要做法

1.坚持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上周执法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下周工作。结合案例学习讨论专业领域法律法规和法律运用知识,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2.加强部门联动。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工作量大、线长、面广,仅靠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力量,难以监管到位。为此,我们建立了“部门联动,动转高效”的执法机制,由综合执法大队牵头,联合派出所、平安办、应急办、规建办、农服中心等科室(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处理违法违规行为40余起,现场提供法律咨询600余人次。

(二)主要成效

1.农业方面。结合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执法专项行动,建立完善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的镇、村、组三级联动机制,形成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的组织管理、宣传教育、依法查处合力,及时处置林区周边、重点区域、人口聚集区焚烧秸秆等行为,处罚5起。

2.交通安全方面。在农村赶集日、节假日和重要会议期间,联合应急办、派出所、交巡警濯水四大队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实施行政处罚12起。

3.市场监管方面。组织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培训会议4次。联合平安办对58家食品安全监管对象现场检查3次以上,行政处罚1件次。

4.规划和自然资源方面。针对乱占耕地建房、房屋建设施工等重点环节,联合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全年无违法案件发生。

5.城市管理方面。规范集镇管理,尤其是在赶集日常态化开展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门前脏乱差等治理,集镇市容市貌持续改善。

6.文化市场方面。联合文化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和宣传,禁止销售盗版、低俗、黄色书籍与音像制品,有效规范了文化市场。

7.生态环境方面。联合农业服务中心,围绕“林长制”“河长制”落实、畜禽养殖污染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巡查,严防森林火灾和滥伐盗伐林木行为,有效杜绝河道“四乱”行为,杜绝畜禽养殖污染物随意排放,无环境违法案件发生。

8.卫生健康方面。联合平安办对镇卫生院和8个村卫生室、药店的药品安全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下达整改责任书并督促整改到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过程中有时面临的阻力较大,部分执法对象法律意识不强,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执法工作,尤其是面对生活困难对象,存在严格执法与服务群众两难问题。

(二)执法大队的职责涉及八个领域的执法工作,面广线长,而乡镇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强,业务培训有待加强,执法水平有待提升。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实践,使每一位执法队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提高,整体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八五”普法,采取“送法下乡”、提供法律咨询、典型案例宣传等形式,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让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主动汇报对接区级相关主管部门,争取工作支持。加强同派出所、平安办、应急办等部门协作,提高行政执法联动力。


附件: 1.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统计表

           2.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统计表      

           3.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情况统计表      

           4.行政强制执行情况统计表      

           5.行政征收实施情况统计表      

         6.行政征用实施情况统计表      

         7.行政检查实施情况统计表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321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