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774/2021-0007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4-19
  • 发布日期 2021-04-19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水市乡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市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水市乡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黔江区水市乡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水市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委、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保障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全乡各项事业平稳发展。现将2020年我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不断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顾问,党委副书记、长为组长,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政法书记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乡乡级各部门的目标考核,细化了工作内容,夯实了工作责任。三是加大了对村(社区)、乡级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力度,司法所、平安办始终保持与各村(居)委会、乡级各部门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治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按依法治办安排,结合水区乡法治工作实际,认真抓好了宪法修正案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法治宣传,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禁毒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干部群众学法、法律“进”活动;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作用,建立完善了村法律顾问制度、组建了村级法律明白人队伍;村制作了大量宪法修正案、扫黑除恶等大型版面,完善了政府机关、单位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内容;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针对村法律事件利用多种宣传形式,认真开展村法治宣传,开展扫黑除恶法治讲座活动11场次,受教育人数1.5万人次,通这些活动,使依法治氛围更浓。

(三)推行政务公开,狠抓任务落实,开展跟踪检查

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乡级各部门、各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检查。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打造“透明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二是加强政民互动,全年共办理群众来电、网上舆情及留言等1000余项,群众满意度达95%。三是采取随机的方法,对乡级各部门、各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动态监督,从群众反映的情况中收集相关信息,尤其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信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了处理。为全年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开展纠纷化解,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安定团结的和谐水市,离不开人民调解工作的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突出抓好星级调解室和三级调解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村每周,半月”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制度,适时地开展重点时期社会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一年来,司法所共参与处理各类矛盾纠纷75,复杂疑难信访矛盾纠纷12起。截至目前,全今年村两级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矛盾纠纷135起,调处成功135起,化解成功率为100%,司法所通过参与调处各类纠纷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矛盾不上交纠纷不计划”,切实践行“枫桥经验”黔江实践活动,实现了水市无民转刑、无群体性械斗等重大治安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不平衡。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程度在不同部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治政府建设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坚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坚持重大决策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决策依法公开制度。凡涉及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的决策事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的决策事项,必须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备案工作。严格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必须做到不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不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法律、法规、规章已规定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不改变适用条件和范围。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协调分歧、法律审查、讨论决定、签发公布的程序进行。制定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时,坚持通过公开征求意见、举行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一是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入推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培训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的总体计划,坚持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以上学法,每年举办一次以上法治讲座。二是加强一般干部队伍的管理和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工作,切实增强一般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学用一致原则,紧紧围绕通用法律知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专门法律知识,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继续深入开展一般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学习和培训。



黔江区市乡人民政府

2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