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774/2022-0001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19
  • 发布日期 2022-02-16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市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水市镇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21〕48号)通知精神,推进法治镇村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现就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工作基础。我们着力推进建立以主要领导抓总,各负其责,形成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制定完善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落实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机制。完善法律顾问机制,政府本级与各村均聘请了专业律师,由专业队伍为镇村两级提供法律事务指导、法律知识宣传、协处矛盾纠纷、代办法律援助等服务。

二是强化依法审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坚持依法决策放在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开展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了2021年水市镇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成立合法性审查工作小组,邀请法律顾问、司法所参与合法性审查工作,对重大决策、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开展前置审查。今年以来共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6件,审查行政合同28个,审查规范性文件1个。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书考试,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95%以上。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守法依法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建立“八五”普法讲师团,加强各村、各单位普法宣讲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管理制度,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25场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云上水市”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以案说法等10余次,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强化基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结合四个平台部门力量,形成“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系,形成“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镇村两级先后成立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和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将法律顾问工作与基层普法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结合起来,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全年调处重大矛盾纠纷56件,涉及金额50多万元。

二、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持续夯实政府法治基础。健全体制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任务把关审核。督促各村党组织书记重点抓,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美丽镇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是持续增强政府法治理念。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带头参加法律法规学习,定期组织镇村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接待和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推进,不断提升政府依法执政水平。贯彻落实“八五”普法精神,在“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宣传内容涉及妇女维权、消费维权、安全生产、青少年自我保护、禁毒等。

三是持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统筹综合治理,推行“最多访一次”、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机制,压实组团联村制度,畅通信访渠道,设立村公共法律服务点,统筹四个平台力量,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实施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化平台,公开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府信息。

三、存在的不足与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仍需提升。部分科室在日常工作中对依法行政重视程度不够,风险防范意识不足,部分干部对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做到用法治思维考虑问题,法治意识不够强。

二是法治规范有待加强。部分科室与上级部门沟通不足,权责清单不明晰,部分执法人员法定程序执行不到位。承担执法工作的事业人员持证率有待提升,辅助执法工作的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三是法治宣传尚待深入。在宣传教育方式上还需创新,宣传面还需加大。抓法治教育手段还相对单一,党员干部法治理念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2022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计划

一是提升政府法治意识和治理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把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与美丽镇村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加强法律顾问对镇村干部开展行政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行政执法能力。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规范行政程序。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网站、微信、公示栏等形式,公开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用好法律顾问资源,对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合同做到应审尽审,确保制定政策的合法性、合规性。

三是营造法治宣传和法治氛围。加大法治建设的社会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对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要求,推动开展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知法、守法的意识。利用网格员、联村组团的力量,深入宣传依法行政相关法律常识、政策制度,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起守法依法的良好氛围。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