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774/2023-0001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09
  • 发布日期 2023-03-1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市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镇工作目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全力打造法治黔江做出水市贡献。我镇于10月16日上午在镇政府会议室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11月2日,组织全镇干部职工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以及市、区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要求,安排部署我镇学习贯彻具体措施。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泛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培训,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2022年年初,根据依法治镇委员会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水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专题学习计划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内容,并将法治政府工作列入日常重要考核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考核、年终有总结,切实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法律法规、文件情况

镇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深入研究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工作实绩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水市镇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领导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研讨法治建设问题,制定了《2022年黔江区水市镇领导班子学法计划》及《2022年水市镇普法责任清单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强化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促进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为有效提升全镇干部、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我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法考试,今年有60人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其中5人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并考取了行政执法证,圆满完成学法考试任务,通过学法考试,提高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加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更好发挥党统领全局、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法治建设的作用。建立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制度,将法治素养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去年年末已提交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

二、严格依法履职,强化法治服务

(一)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充实壮大基层普法社会力量,培养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关于推进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部署,严格依照要求开展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选任工作。水市镇现有“法律明白人”24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20人,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法律顾问人员超96%,确保在遇到法律难题、发生矛盾纠纷时村(居)民用得上、有事找得到,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基层普法工作队伍建设。

高度重视法治社会氛围的培养,切实把普法宣传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形成了点面结合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一是着力形成广泛的普法宣传面,利用特殊节假日,推动普法进校园、进社区,在各大休闲公园、文化广场等地,采用宣传册、宣传条幅、现场法律咨询、流动车辆广播等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与基层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如水市镇司法所于1月中小学生放寒假前在水市小学组织开展了“树立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法治教育专题讲座,3月8日妇女节由村居法律顾问在红军广场开展“水市镇 三八节 法治宣传活动”主题宣传,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在政府院坝举办了“水市镇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年共发放法制宣传手册、宣传单2000多份,受教育群众超8000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对“八五”普法的知晓率,为“八五”普法的开展,创造了浓厚的氛围。二是以“点”入手深入宣传,我镇结合实际,在调处矛盾纠纷的同时,创新开展“以案普法”活动,在调解过程中结合案件法律关系、法律事实,在与当事人沟通调解的同时释明、宣传相关法律,做到明知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矛盾纠纷顺利化解的同时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

(二)依法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抓好基层调解队伍及网格队伍建设,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力量,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我镇现有8个村(社区)一级的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有32个人民调解员。共建成镇综治中心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8个。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按照违法犯罪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的具体任务分工,在中心统筹协调下,实施目标管理,落实矛盾化解责任,并对当前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做了总结部署,努力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民调解队伍,维泸水市镇平安稳定。

在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和“四个平台”运行管理,推进全科网格责任捆绑、功能提升。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要求,将信访诉求进行梳理归纳、分门别类,分类处置。我镇坚持不断优化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完善工作程序。2022年我镇共排查出社会矛盾纠纷案件35宗,办结35宗,办结率100%,解答法律咨询超180次,主要涉及劳资纠纷、人身损害纠纷、邻里纠纷、合同纠纷、土地纠纷、家庭矛盾等类型。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及期间,未出现“运动式”、“一刀切”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执法现象,没有因调解不成而造成矛盾激化、民转刑案件及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的维护了辖区内的稳定。

(三)推进合法性审查,严格依法决策

深入推进依规治党、依法治镇,加快形成比较完善的规范性文件制度体系,执行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工作,落实法律顾问、司法所联审制度,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一是规范落实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与森平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用付明政律师为水市镇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时,坚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充分论证。三是在制定合法性文件时,法律顾问和司法所负责对文件进行审查,今年水市镇尚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存在违法设定行政许可、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等违法情形。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保证重大行政决策经由集体讨论作出,做好决策过程全记录,尊重客观规律,除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结果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多形式、多渠道公开,充分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截至目前我镇向社会公开文件37份,包括《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21年水市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等政府信息及群众高度关注的行政领域重要政策均主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等途径依法向社会公开,无依申请公开事项,充分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助力改革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

(四)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行政执法新体制

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教育培训等领域加强执法,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建立了综合执法队伍(包括“两违”执法队伍、城市综合管理执法队伍),夯实行政执法的基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力求使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实行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目前我镇用于行政执法工作的编制9名,持有行政执法证5人,大大提高了镇依法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同时,严格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机制,在进村入户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各干部还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为构建“平安黔江”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思想环境。2022年,我镇行政部门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未出现下达或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完成时限等情形。

三、存在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想学习不深入,部分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还不够强;二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有待提高,化解社会矛盾都是以被动化解为主,缺少主动发掘社会矛盾的能力;三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理解度、信任度不足;四是个别部门在法治实践上没有与本单位的工作紧密结合,有脱节的情况出现,影响法治建设工作的效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思想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区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把握国家“依法治国”的治理理念,进一步推进依法治镇各项工作建设,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的方式,在网络平台开设与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相关法律课程,在线下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讲解,开展研讨等形式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同时倡导全镇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带头学法、带头用法,上行下效。引入专业法律专家学者、职业律师、村(社区)法律顾问等法律人才参与镇重大事项的决策,指导镇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大大提高镇法治人才队伍的建设水平。

(二)进一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改革,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优化和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效率。始终严格落实属地原则,镇党委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健全工作各项制度,如矛盾纠纷预防、执政执法检查监督、档案记录保管等制度。针对辖区案件主要类型及特点,积极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坚持应调尽调,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内部,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

继续加大法治建设相关制度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丰富普法宣传的形式和手段,推动法律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借助“互联网+”的模式,完善线上平台建设,利用网络载体发布法律知识,让居民群众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法律知识,不断引导广大居民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作用,定期为所属村(社区)举办普法讲座工作,积极为广大居民群众宣讲政策、释疑解难、化解矛盾,让广大居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四)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制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督促领导班子及其他干部依法行政,健全政府内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及时查处、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促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