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水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774/2022-0003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8-16
  • 发布日期 2022-08-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市镇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受区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指导、帮助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他工作;负责本辖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开展拥军优属,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配合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向区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及办理区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21年,我单位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独立核算单位1个,我镇内设机构17个,含10个综合办事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7个事业站所,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特色产业服务中心、乡村建设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3,494.69万元,支出总计3,494.6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8.26万元、增长11.4%,主要原因是财政安排的项目资金追加调剂,导致收入增加,同时本年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支付进度,支出增加。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938.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7万元,增长1.1%,主要原因是年度财政追加、调剂、上级补助资金(以经费形式下达)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38.38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556.31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3,365.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5.54万元,增长11.1%,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调标、农村公路建设支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支出等。其中:基本支出1,329.98万元,占39.5%;项目支出2,035.46万元,占60.5%。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29.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72万元,增长21.3%,主要原因是本年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支付进度,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494.6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58.26万元,增长11.4%。主要原因是年中癌症安排下达的上级补助资金,一是在产业发展、就业扶助、生态护林等工作中投入了大量资金;二是促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持续投入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硬化新建“四好公路”、拓宽路、入户路、产业路多条,及时修复水毁道路;三是财政投入转移支付资金和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抓实抓牢村(社)疫情联防联控,积极筹集各类防疫物资;四是强化镇村文化发展,建设水市篮球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46.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44万元,增长0.3%。主要原因是在蚕桑产业发展、就业扶助、生态护林、便民路建设、旧房整治等工作中投入了大量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43.78万元,增长102.9%。主要原因是在蚕桑产业发展、就业扶助、生态护林、便民路建设、旧房整治等工作中投入了大量资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10.28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27.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22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是在蚕桑产业发展、就业扶助、生态护林、便民路建设、旧房整治等工作中投入了大量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24.81万元,增长115.8%。主要原因是在蚕桑产业发展、就业扶助、生态护林、便民路建设、旧房整治等工作中投入了大量资金。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29.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72万元,增长29.9%,主要原因是退耕还林工程资金还存在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4.11万元,占2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4.80万元,增长47.6%,主要原因是支付行政管理相关支出及产业发展等支出增加。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40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7万元,增长7.6%,主要原因是水市社区文化室设计改造建设支出。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85.36万元,占9.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31万元,增长4.9%,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招录工作人员。

(4)卫生健康支出86.49万元,占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82万元,增长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招录工作人员。

(5)节能环保支出95.26万元,占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33万元,增长36.2%,主要原因是支付油茶种苗费及生态护林员管护费。

(6)农林水支出1,385.02万元,占45.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33.96万元,增长294.49%,主要原因是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烤烟和蚕桑产业扶持、整治与环境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支付。

(7)交通运输支出243.10万元,占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3.10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支付。

(8)住房保障支出60.08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4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招录工作人员。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8.05万元,占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8.16万元,增长108.3%,主要原因是2020年金土工程搬迁补助、2021年自然灾害救灾、冬春生活救助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29.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9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3.26万元,增长14.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伙食补助、医疗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135.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96万元,下降28.2%,主要原因是镇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加强内控管理,严格按规章制度实施,强化支出审批程序及监督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开支单位水电费、日常办公用品购置、广告宣传费用、公务用车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网络报刊费、差旅费、劳务费、维修费、工会经费、其他费用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246.0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91.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32万元,增长34.2%,主要原因是2020年旧房整治提升项目资金及“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资金增加。本年支出337.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6.32万元,增长373.8%,主要原因是支付“四好农村路”建设,篮球产建设等项目。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6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35万元,下降40.8%,主要原因是镇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61万元,下降30.2%,主要原因是镇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4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车日常维修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2万元,下降50.3%,主要原因是镇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55万元,下降50.5%,主要原因是镇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7.1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区级各部门到我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及区外单位到我单位交流学习。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82万元,下降34.7%,主要原因是镇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5万元,下降12.8%,主要原因是镇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58批次2115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3.9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7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2.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2万元,增长126.8%,主要原因是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7万元,增长3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招录人员培训及事业工勤转岗培训。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7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单位水电费、日常办公用品购置、广告宣传费用、公务用车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网络报刊费、差旅费、劳务费、维修费、工会经费、其他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5.81万元,下降40.4%,主要原因是镇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加强内控管理,严格按规章制度实施,强化支出审批程序及监督管理,降低运行成本。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8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0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7.8%。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部门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项,涉及资金2035.46万元,撰写自评报告1个。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部门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水市镇2021年城镇维护管理

支出

自评总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

部门联系人

陈雪辉

联系电话

023-79466001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总金额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压减、调整后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分)

1310.07

1310.07

1310.07

100

10

10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保持环卫设施完好,实现乡容、乡貌整洁,强化乡综合管理,保证道路、人行道等乡级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提高乡设施服务水平;提升乡村品质,推动乡镇管理维护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促进集镇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提高乡镇品质内涵。

保持环卫设施完好,实现乡容、乡貌整洁,强化乡综合管理,保证道路、人行道等乡级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提高乡设施服务水平;提升乡村品质,推动乡镇管理维护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促进集镇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提高乡镇品质内涵。

保持环卫设施完好,实现乡容、乡貌整洁,强化乡综合管理,保证道路、人行道等乡级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提高乡设施服务水平;提升乡村品质,推动乡镇管理维护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促进集镇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提高乡镇品质内涵。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初
指标值

调整
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
核心指标

未完成的原因

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0

0

0

30

30


辖区人民群众满意度

%

95

95

98

20

20


保证辖区事故发生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

5

3

0

10

10


确保辖区安全稳定、部门运转有效

%

95

95

96

20

20


辖区城市风貌符合相关标准

%

100

100

100

10

10


说明

未完成绩效目标、完成绩效目标偏多(30%及以上)的需注明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详见附件一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未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9466001

附件一:

黔江区水市镇2021年城镇维护管理支出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城镇维护管理主要包括道路及集镇道路设施日常维护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交通息息相关,是保证乡镇正常运转的重要条件,直接反应了乡镇的现代化文明程度,是乡镇发展的窗口,也是文明乡镇的一项重要标准,在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处于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位置。 项目的目标是:保持环卫设施完好,实现乡容、乡貌整洁,强化乡综合管理,保证道路、人行道等乡级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提高乡设施服务水平;提升乡村品质,推动乡镇管理维护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促进集镇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提高乡镇品质内涵。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2021年城镇维护管理支出项目由以下11个子项目构成,具体如下表:

项目名称

金额/元

便民路建设项目

1049095

村道路面硬化工程

766038

村道路硬化工程

910000

大山村路面硬化工程

1521029

道路硬化工程项目

2796110.35

关里村武棚子至高青山路面硬化工程

1373104

基础设施维修建设工程

3086436.48

集镇环境卫生管理

314857

篮球场建设项目

120000

路面硬化工程

634285

四旁植树资金

529776

该项目由黔江区水市镇人民政府负责,经济发展办公室、文化服务中心等科室负责组织实施,年度内根据年度计划、上年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意见反馈等组织实施。年度按计划完成了上表所述的所有项目。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 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项目资金到位情况:2021年1月28日黔财单〔2021〕调剂00014号下达资金240万元,2021年6月7日黔财单〔2021〕调剂01129号下达资金136万元,2021年4月1日黔财单〔2021〕调剂00581号下达资金100万等等,各项目资金都是按照计划按时或者提前下达我镇。

2. 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项目

金额/元

资金最后支付时间

便民路建设项目

1049095

2021.12.01

村道路面硬化工程

766038

2021.12.16

村道路硬化工程

910000

2021.9.15

大山村路面硬化工程

1521029

2021.12.8

道路硬化工程项目

2796110.35

2021.12.23

关里村武棚子至高青山路面硬化工程

1373104

2121.12.20

基础设施维修建设工程

3086436.48

2021.12.16

集镇环境卫生管理

314857

2021.12.08

篮球场建设项目

120000

2021.12.16

路面硬化工程

634285

2021.12.23

四旁植树资金

529776

2021.8.11

3.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该项目主要是为了保持环卫设施完好,实现乡容、乡貌整洁,强化乡综合管理,保证道路、人行道等乡级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提高乡设施服务水平;提升乡村品质,推动乡镇管理维护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促进集镇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提高乡镇品质内涵。各子项目资金都是提前或者按时下达,及时足额的支付给各施工单位,资金管理过程中,不存在资金挪用、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资金运用及管理高效有序。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我单位城镇维护管理支出项目的各项工作已全部完工,整个项目设置一级绩效指标3个,分别是产出指标、满意度指标、效益指标。设置二级绩效指标6个,分别是数量指标、安全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质量指标、效果指标、社会效益指标。设置三级指标6个,分别是预算执行率、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辖区人民群众满意度、保证辖区事故发生率维持在较低水平、确保辖区安全稳定、部门运转有效、辖区城市风貌符合相关标准。本年度我单位总体绩效目标均已达到各指标值,项目完成结果为优。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预算执行率:本年度我单位项目预算1310.07万元,全年实际执行数为1310.0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该指标权重10%,该指标得分10分。

(2)质量指标。

保证辖区事故发生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本年度我单位事故发生率指标值为5%,年中调整为3%,实际值为0,该指标权重10%,该指标得分10分。

(3)安全指标

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本年度我单位群众安全事件0件,该指标权重30%,实际得分30分。

(4)效果指标

确保辖区安全稳定、部门运转有效:该指标年初目标值95%,实际完成96%,该指标权重20%,实际得分20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辖区城市风貌符合相关标准:本年度我单位符合相关标准,完成100%,该指标权重10%,实际得分10分。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群众满意度

本年度我单位群众满意度目标值为95%,实际值98%,该指标权重20%,实际得分20分。

三、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2021年本项目综合评价为100分,具体评价如下:一是本项目依规立项;二是本项目管理制度健全,调查过程严格按照相关方案执行;三是本项目资金使用合理合规;四是本项目在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等方面均达到绩效目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成果显著。绩效自评结果将根据相关规定在规定网站按规定时间进行公开。

五、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六、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