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动态

水田乡:垃圾分类分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日期:2021-03-3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4日6时讯(通讯员 段利明)连日来,重庆市黔江区水田乡集镇街面整洁有序,立面干净清爽,各村居村美户亮,春意盎然,淳朴的民风民情让人耳目一新,走进该乡龙桥村,宽阔整洁村庄道路、文化氛围浓厚的百姓大舞台、漂亮整洁的农户新居……勾勒出一副美丽乡村新画卷。

志愿者正在宣传垃圾分类。

“村里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宣传,这是响应区里城市创建工作的具体表现,乡里重视我们积极行动,一户带一户、户户都参与,各家各户门前院落更加干净整洁啦!”该村老党员徐品轩说,村里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村民的文明意识增强了不少,大家更加自觉,行动起来也更快了。

据悉,该乡高度重视黔江区城市创建工作,将城市创建工作和“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成立志愿服务队,以集中学习、宣传折页、电子显示屏、街头宣传、入户宣讲等多样化开展宣传教育,宣传城市创建工作相关要求和垃圾分类知识,将党员干部、集镇居民、村居干部作为重点宣传对象,拓展到普通村民,让城市创建工作和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全乡党员干部和百姓的日常生活,有效促进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3月份以来,该乡发放宣传折页500余张, LED显示屏、广播滚动播放1000余条(次),集中讲解5次,入户宣传500多人(次),示范演示20余次,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除了宣传教育,该乡还注重示范引领,组织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走进村居、走入农户,实施卫生清理,规范车辆停放、物资摆放,帮助村居民正确分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垃圾种类情况,为垃圾分类奠定基础,以动作示范、指导规范等直观方式,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把水田建设成“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示范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