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8318G/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1-03
  • 发布日期 2019-01-10
  • 文件标题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田乡
  • 有效性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法制办:

根据贵办通知要求,我乡对照中央市区各级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通知要求和工作部署,认真进行梳理总结,现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机制。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2次以上,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加强监测预警,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2万余条,开展应急处突演练3场次。创新社会治理,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深入推进水田乡石郎“五无”社区创建,启动“和谐矿山”建设。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聘请法律顾问1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当好重大决策的法制参谋助手,不断提升服务政府决策的能力。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执法检查200余次,开展执法领域相关的集中法治宣传20余场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将诚信记录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建立良性互动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新媒体平台,切实做好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回复引导网络舆情10余件。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4村(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人民调解依法有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90余件,调解不成功的引导其走诉讼程序。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培训,坚持学法制度,组织参加法治理论考试1次,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年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24学时。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法庭审判6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还没有完全到位,领导干部和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

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三、工作建议及下步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不断推动我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二是深化信访工作。加强阳光信访,严格落实信访案件依法终结制度,完善信访化解工作,选优选强信访矛盾处理人员,将问题化解在萌芽,将矛盾稳控在基层。

三是推行科学决策。我乡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合理确定听证代表,通过听证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

四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全面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