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8318G/2021-0000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7-19
  • 发布日期 2019-07-20
  • 文件标题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田乡
  • 有效性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根据《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通知》(黔江依法治区办发〔2019〕1号)要求,我乡对照中央、市、区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相关部署,认真进行梳理总结,现将全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2次以上,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每年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计划书,将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重点工作及责任科室,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考核,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一是落实党委会前学法制度。今年,按照《2019年度水田乡普法工作计划》安排,已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前学习了《宪法》《监察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6次,切实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制度。将学法用法守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测评,与年终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同步进行。三是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围绕年度普法工作目标,每月集中学习了《宪法》、《民法》、《刑法》以及《行政法》等相关法律,切实增强全乡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决策,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合法性审查,聘请法律顾问1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为纠纷当事人指派法律援助服务,妥善化解当事人民事纠纷,为其挽回损失涉及金额60余万元。

(四)严格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执法流程,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等,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二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群体性事件处置演练,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今年以来有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1件。

(五)精心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将《宪法》作为党委、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篇目,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自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积极参与学习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活动之中。二是积极参加宪法知识竞答。积极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宪法知识微信竞答,做到了应答尽答。三是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细致深入地宣传宪法知识,帮助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宪法的内涵和意义。

(六)认真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一是开展法律宣传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累计送法20余场次,切实提高了普法的力度。二是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深入企事业、村(居)开展宪法和按安全生产法、安全知识等法律法规宣传40余次,大力宣传综合治理、防邪禁毒、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七)积极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一是整合资源,切实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畅通民主监督渠道,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以外,均通过公告栏等形式公开党务、政务信息。二是进一步规范水田乡公共服务中心大厅、综治中心大厅、社保所大厅等,要求接待工作人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三是建立办事指南橱窗,在政府一楼设置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基本信息公示栏,包括主管、分管工作和主要负责的业务情况。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一是落实《黔江区行政单位应诉执行工作规则》,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指导,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二是乡纪委书记利用职工大会从监察机关及职责、监察权限、预防职务犯罪风险以及如何依法面对监察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了详细解析,使干部职工领会监察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要义,进一步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提升了法治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开展还不够深入,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不断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式,加大科技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教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