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8318G/2022-00059
  • 发文字号 水田府发〔2022〕50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8-03
  • 发布日期 2022-08-03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关于水田乡防溺水工作安全的应急预案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田乡
  • 有效性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关于水田乡防溺水工作安全的应急预案

水田府发〔2022〕50号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

关于水田乡防溺水工作安全的应急预案

为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的原则,实行防溺水安全应急工作领导负责制,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自保、自救、快速、及时、有效地处置防溺水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

二、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我乡成立了防溺水安全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金世敏(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刘绍银(人大主席)     庞春齐(党委副书记)

        邹训鑫(副乡长)       王章明(副乡长)

        姚妮娜(纪委书记)     陈许坤(乡党委委员)

        郑  和(副乡长)        陈  骏(组织委员)

        罗登鹏(中心校长)

成  员:李  浩(党政办主任)    段利明(宣传办负责人)

        邓祖元(环保办负责人)  谢庭军(平安办负责人)

        李平原(应急办负责人)  胡章鹏(农服中心主任)

        万世杰(社保所所长)   杨小红(派出所所长)

        陈艾云(文化站负责人) 李红艳(司法所所长)

        王孝红(水田社区书记) 张保全(龙桥村书记)

        张贵泽(石郎村书记)   王宗悦(大塘村书记)

三、加强管理,明确责任

为加强对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管理,切实将上级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安全应急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平安办:将防溺水工作列入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督查和平安创建、平安考核的重要内容。要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督促各村社、各单位做好溺水事故矛盾纠纷调查处理,协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调查处理责任,把溺水事故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并负责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宣传办:要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剖析溺水事件案例,做好防溺水的宣传。广泛宣传溺水的危害性及相关自救知识;宣传溺水的危害性及相关自救知识,提醒家长关注孩子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营造防溺水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并负责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中心校:要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建立安全教育管理制度。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校园宣传等形式开展预防防溺水安全教育,并适时开展集中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要结合疫情防控,指导学校通过一封信、电话、微信等形式加强家校联系,特别是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家庭的沟通联系,增强家长孩子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并负责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农服中心:要结合“河长制”工作,加强水利设施、水利工程形成的沟塘等监督管理,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在水库堰塘设置安全警示牌、隔离带或防护栏等,加强巡查。并负责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环保办:要加强因工程施工而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建设、施工及有关企业单位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及时回填危险水池水坑。无法及时回填的应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并负责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派出所:加强对危险水域的巡逻,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对发生的溺水事故积极帮助开展救援,及时协助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并负责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应急办:要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指导,制定巡查管理制度,开展应急演练,协调督促各村社、各相关部门落实设立危险区域的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并负责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社保所:要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管理,并建立有关数据台账,加强爱心监护和安全防护,切实避免漏管失控,不能出现防护盲区。并负责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各村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把防溺水工作列入管理内容,落实网格化包区域责任制,加强防溺水监管责任。要对辖区内沟、塘、河、洼等危险水域进行一次地毯式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清单,确保每一处水域都有责任人;要以村为单位建立一支村社干部、党员干部为主的巡查队伍,开展危险水域日常巡查,及时提醒和制止青少年儿童玩水、戏水等危险行为,确保青少年儿童远离危险水域。要加强宣传教育和管控,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对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责任。对存在隐患的水塘等危险水域,做到重点水域警示防护设施全方位,隐患排查全覆盖,巡逻巡查全时段。并负责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四、完善机制,强化工作保障

(一)落实应急机制。各村社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健全溺水伤亡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准确掌握事故信息,按照突发应急信息处置要求,做好应急处置及信息上报工作,确保信息畅通;要进一步完善溺水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强化应急准备,提升救援能力,加强协调联动,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高效开展救援及处置工作。

(二)强化督查检查。乡政府成立以平安办为首的督查检查组,组织专人专班,建立完善安全隐患定期不定期督查检查机制,对各村社防溺水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督促各村社防溺水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力等行为造成责任事故、严重社会影响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问责处理,确保工作督查到位、落实到位、问责到位。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