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救灾
您当前的位置: 水田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救灾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8318G/2022-00033
  • 发文字号 水田府发〔2022〕11号
  •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2-28
  • 发布日期 2022-03-15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田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田乡
  • 有效性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田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水田府发〔2022〕11号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水田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办、站、所,乡级各部门:

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水田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黔江区水田乡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水田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乡地质灾害基本情况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2022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根据我乡地质灾害易发分布特点和面上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稳定性分析,初步预测我乡2022年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与常年相当。诱发因素仍以降雨为主,其次为工程建设、矿山开采等人为因素。

(一)降雨诱发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区2022年暴雨洪涝总体较常年相当,多发期主要集中在4—10月,汛期有3—4次乡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对此,预计我乡2022年降雨诱发地质灾害频率总体上与常年基本相当。我乡非煤矿山、泥页岩分布较广的陡坡、村道高切坡、沟谷发育等区域,在大雨、暴雨时段地质灾害将多发。各村(居)在主汛期要密切关注强降雨气象预测,切实加强对局部和地灾易发区的群测群防工作。

(二)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预计2022年我乡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的频率与常年相当,灾害类型以滑坡为主。村道公路和新农村建设中,对一些工程建设周边地质环境条件的复杂性估计不足,存在着选址不当、排水不畅、边坡不合理开挖和违规加载等问题,易诱发地质灾害,各工程区域要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工程建设诱发新的地质灾害。

(三)采矿诱发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鉴于我乡煤矿完全关闭,非煤矿山开采严格按规定进行了整治,预计2021年我乡采矿诱发地质灾害的频率比去年将有所降低。但由于煤矿采空地段仍然存在,非煤矿山仍将开采,地面塌陷、崩塌、滑坡及其伴生的地裂缝灾害仍会时有发生,矿区地表房屋开裂,公路变形,地质灾害隐患仍将不断增加,在雨季将给采矿区域内的居民生产生活、车辆行驶构成较大威胁。需要重点观察院子户地陷变化情况。

二、2022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

今年我乡地质灾害防治包括汛期和汛后两个重点防范期。汛期主要防范因降雨诱发的地质灾害,汛后主要加强对公路边坡可能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对地质环境扰动破坏强烈的工程建设项目应以整个施工期作为重点防范期。

结合我乡地质灾害现状及地质背景条件进行地质灾害易发程度,重点防范为我乡原煤层主要开采区域,开采时间长,采空面积大,造成地面沉降,其分布范围广,威胁人数多;其次是非煤矿山采矿区,地质灾害主要以泥石流、滑坡为主,其次是地面塌陷和崩塌。

对于现存的四个监测点,重点盯防院子户监测点。

三、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任务

加强监测预警,做好群测群防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强化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避险工作,提升广大干部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应急避险水平;申请通过实施“金土工程”、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等项目,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工作,彻底消除地灾隐患,继续保持地质灾害零伤亡的良好成绩,确保实现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逐年减少的目标。

(一)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1. 做好隐患排查工作。一是加强对重点地段、危险区域及地质灾害重大隐患点巡查;二是加强暴雨或连续大雨后巡查;三是加强对不稳定或潜在不稳定地质灾害点巡查。巡查要了解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形情况、危害情况、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根据巡查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及时进行处置,巡查必须填写巡查记录,详细记录巡查情况,并由监测人和巡查人员签字。

2. 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各村(居)要认真做好辖内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工作,落实监测人和责任人,对地灾隐患点实施定时、定量监测和宏观巡查,作好监测设施的保护和监测数据记录,定期上报监测资料;加强对监测人员的技术指导,让其掌握监测基本知识。在监测工作中发现变形加剧应及时上报,情况特别危急时应及时发布预警信号疏散危险乡内的群众,积极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3. 抓好汛期值守工作。实行乡村两级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专人值班,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值班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确保通讯畅通,并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

4. 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要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储备,确保抢险救援物资充足;应急抢险人员随时准备,确保救援人员能及时开展抢险救灾;金溪国土所要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准备,及时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

(二)加强地质灾害搬迁避让

1. 继续组织实施灾害点变形严重、变形速率较快的地灾隐患点(院子户)搬迁避让,以整体搬迁带动零星搬迁。

2. 积极发动群众搬离地质灾害隐患点,以此逐步减少地质灾害隐患点,真正实现减少地质灾害威胁人数的目标。

3. 对突发性地质灾害造成房屋损毁的群众、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按照轻重缓急逐步实施搬迁避让,加快受灾群众建房进度,使受灾群众尽快搬进新房,脱离危险。

(四)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着重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积极做好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效提升险乡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水平,提升干群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由乡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对地灾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二)强化职能,落实人员

一是由金溪国土所、规划建设环保办加强全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二是与应急办一起建立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队伍,储备地灾应急救援物资,及时、快速处理地灾灾情险情,最大限度减少地灾损失。三是建立完善健乡、 村(居) 委、监测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员、片乡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区地环站“四重”网格化管理格局,落实好各级网络责任人员,切实开展地质灾害监测等群测群防工作,有效防治全乡各类地质灾害发生。

(三)做好预警,健全制度

高质量落实好乡内每个地灾点的防治责任人与监测人,认真开展监测工作,使用手持终端进行监测,及时上报地灾点情况,准确果断地处理地灾险情和灾情,及时撤离人员,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安全。一是建立地质灾害台帐制度,掌握所辖区域地灾类型、数量、规模、分布、危害等基本情况并根据每年的排查情况和治理搬迁情况对地灾点适时调整、增加与销号。二是建立地质灾害汛期排查、巡查和核查制度,建立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建立预案制度,编制地灾年度防治方案和各个地灾点的防灾预案。四是落实好地灾险情、灾情速报制度,各监测点、各村居、各部门要及时上报出现的地灾险情与灾情。五是建立项目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对所有建设项目要按规定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并在施工方案和设计中明确防治措施。六是建立工程项目地灾防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的“三同时”制度,确保不因工程建设活动引发新的地质灾害安全事故,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加强宣传,落实培训

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一是充分利用赶场天、群众会等发放地质灾害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地质灾害防灾避灾意识,提高抗灾能力。二是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进行地质灾害防灾业务培训,对当前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广大群众要宣传地质灾害防治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提高全民的安全自救防护能力。

(五)加强协作,落实责任

和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体系,依据气象局对灾害性天气趋势的分析和预报,利用气象地质灾害预报和信息发布系统,第一时间将雨情、水情逐一通知到乡、村社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人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