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太极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太极镇>动态

科学规划 确保乡村振兴有规划有目标有抓手有实效

日期:2021-07-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市相关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黔江区制定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对未来五年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科学规划,确保乡村振兴有规划、有目标、有抓手、有实效。

位于太极乡李子村的金鸡坝农业示范园,是太极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自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以来,太极乡按照“一镇一园和美太极”的发展定位,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农田宜机化改造打造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将采取水稻油菜轮作、稻鱼(鳅)共生立体农业模式,成为黔江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新亮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市领导定点联系、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定向帮扶黔江区及太极乡,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38名同志在岗位、在状态。结合黔江实际,确定了“1+4,10+40”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社区),即:1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4个区级重点帮扶乡镇、10个示范村、40个重点帮扶村,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帮扶集团高度重视、密集来访、共商共谋,一道确定“一镇一园和美太极”的总体目标,明确“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全面推进、三年初见成效、四年展现成果、五年全面建成”的总体思路。迅速成立高规格太极乡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指挥部和10个工作组,编制了《太极乡乡村振兴规划》,印发了《太极乡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方案》,将74项工作任务40个重点建设项目明确到单位、到行业、到年月、到人头,全面启动了太极乡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