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五里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五里镇>动态

五里乡多元化发展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1-04-13

近年来,黔江区五里乡五里社区通过多元化发展产业,改变了昔日的旧面貌,住房、基础设施、产业穿上了“新衣服”,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目前,该社区发展李子500余亩,羊肚菌300余亩,蚕桑300余亩,签约种植马喇贡米500亩,种植莲藕、高山萝卜等蔬菜500亩。此外,该社区还鼓励农户发展养殖业,饲养生猪1000余头,山羊1000余只,家禽4000余只。

“以前在屋头只能靠种地,收入也不稳定,现在我们直接和专业合作社(公司)签订单,价格有保障,土地有租金,产品不愁销路,得空时,还可以去李子、羊肚菌基地打零工挣钱,一年收入算下来差不多有10来万。”该社区2组的村民李忠兴话语间难掩喜悦之情。

五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程举德介绍,如今,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的发展,乡特色产业办技术员也经常到田间地头来指导产业发展,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高,干劲十足,人均纯收入不断增加,全社区79户建卡贫困户也顺利脱贫出列,村民生活更有奔头了。

像五里社区一样改变旧面貌的不是个例。乡村振兴,必须做实产业。该乡党委、政府早谋划、早布局,围绕6个村(社区)的村情实际,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采用“大产业+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小农户”的造血模式,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海洋村,在原有600亩藤茶基础上,高标准打造宜机化白茶1000余亩,蚕桑300余亩,仅清浓轩专业合作社和白茶基地每年发给务工人员务工费达30余万元,带动全村7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河南村,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发展羊肚菌200余亩,平均每亩收益近1万元,老百姓有土地租金又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发展积极性高,纷纷加入了重庆富玺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菌业增收。

西洋村村民吴笃宣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租好田好土新栽蚕桑200余亩,目前,桑园田间管理有序,预计今年投产达效。

“巩固脱贫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一项长期课题,要想乡村发展好,产业必须带头跑,下步,我乡将以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实现‘一村多品’好格局,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该乡主要负责人说道。(通讯员 李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