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五里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五里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462X/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27
  • 发布日期 2023-02-27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五里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五里镇
  • 有效性

黔江区五里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黔江区五里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五里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大局和“坚持依法治镇,建设法治政府,打造美丽和谐五里”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多层次、多领域推进法治工作,使五里镇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深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工作职责及制度,有效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新一届班子选举产生后,及时进行了小组成员和办公室成员的调整。二是镇党委坚持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过多次召开会议开展学习、部署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与各村(社区)、各单位签订了《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一把手”抓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三是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各部门、村(居)委会的目标考核。把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清单,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步骤,推进有督察,年底有总结。四是强化督查指导。五里镇政府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认真梳理权力清单。按照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政府及相关科室的法定责任,建立岗位责任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等行为。逐步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政府执行职责的规范化。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聘请黔立律师事务所李政为五里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不断拓展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途径和方式,引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事务处理,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五里镇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依法依规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落实市、区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制度的要求,做到规范性文件制作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发布和报备规范。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上级政府指导下,做好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黔江区政府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并定期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定期将涉农资金、社会救助、为民办实事、阶段性工作等内容向社会公开,不断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严格事后公开。2022年,公开与基层群众相关的法律法规共3件,镇村两级共办法治宣传专栏24期。五是全面推行持证执法以及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2022年新办理执法证1人次,换证9人次,严格亮证执法,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镇执法部门共配备了5台执法记录仪,每次执法都做到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严格归档管理,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2022年平安办、派出所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56余起,农业服务中心处罚森林火情3起。六是政府服务体系健全。按照“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镇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落实社保、民政、农业、食药监等便民服务窗口,公开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办事程序,制定了来访接待、服务登记、事项办理、值班坐岗等制度,同时将重要的规章制度上墙,要求每位干部照章办事,全程监督、公开办事。七是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竞争性比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和竞争性比选制度,政府办公设备申请政府采购,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各类建设工程实行招投标,一般性项目实行竞争性比选,做到合法、公平、公正。八是做好案件受理应诉机制。健全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落实镇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责任分工,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案件,镇相关行政领导主动出庭,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

(三)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一是积极开展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全镇6个村(社区)按照民主法治村(社区)标准创建,突出乡风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镇培养了19名法律明白人,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塑造乡村德治秩序,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二是积极创建村级综合调解室和警民之家。目前,全镇6个村(社区)均建设了“交通劝导站、志愿者工作站、人民调解工作室”为一体的村级综合调解室。同时,深入推进“一村(居)一律师”工作,建设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建立矛盾纠纷不间断调解机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2022,全镇没有发生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全镇共接待群众来访135批185人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41宗,化解率达到98%三是抓好“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着力抓好综治中心、星级调解室,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健全综治中心运作机制,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和有效监督,重点做好涉毒、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等人员的学法和守法教育,不断提升常态管理精细化水平。2022年,五里镇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人,在册吸毒人员2人全部落实了“一人一策一管教”制度;对辖区内在册的42名精神病患者以及新增患者全部进行了逐一走访,建立了“一人一档”四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管理,深入摸排易涉黑涉恶重点行业领域,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打击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社会的稳定。2022,全镇刑事立案7宗,刑事拘留嫌疑人2人,逮捕1人,破案2宗。查处涉毒案件1宗,吸毒案件1宗,查处涉案人员2人五是建章立制,精细化管理。积极指导各村组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一系列规章制度,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激发群众参与村中事务管理和社会管理的踊跃性与积极性。六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干部群众知法懂法用法。一是完善普法学法工作制度。落实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制定镇《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普法宣传计划》,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学法、用法的自觉性,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镇各部门、机关单位、各村(社区)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业务学习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与行政执法有机结合,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的学习宣传,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法治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包括法治讲座、法治体验、法治实践在内的普法教育内容。2022年全镇召开镇村两级学习法律法规专题讲座9场次。同时通过法律宣传专栏、宣传车、横幅标语、政府政务平台发布信息等形式进行宣传,出动宣传车50车次,悬挂横标240条,逐渐培养基层群众的法治思想,为法治政府建设打下一定的群众基础,在全镇初步形成法治氛围。2022年全镇公务员法治理论考试参加率、合格率皆达到100%;镇应急办执法人员3人参加了市应急局开展的行政执法培训。三是加大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力度。在确保各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均建设普法宣传专栏的基础上,我们还建立了镇廉政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和胡家坝村青村茶社普法宣传阵地,并利用五里镇职工之家和社工站开展创建“六送六进”活动,不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加强对村民群众的常态法治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四是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镇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组织干警、律师定期为全镇中小学师生上法治教育课。2022年,共组织校园普法讲座4场次,参加师生近1000人次,有效增强了师生的法律意识。

(五)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与法治政府工作共同推进。一是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2022年,五里镇按照国家、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会议要求和工作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工作来抓,举全镇之力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实施最严密的防控措施、最果断的应急处置、最严格的责任落实,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2022年,五里镇组织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重点公共场所等进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2次,组织卫生院、卫生站和诊所开展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监督要点培训2次,11月底创建了无疫乡镇,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

五里镇党委、镇政府主职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开展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一是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正副组长,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事项。2022年共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4次,贯彻落实上级法治政府会议文件精神,部署本镇法治政府具体工作。二是身体力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各部门联合执法12次,亲自到村(居)委会调解各种重、大、难矛盾纠纷8次,成功率达100%。三是积极支持各职能部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多次带领平安办、派出所联合办公,到基层调解决基层综治的突出问题。

三、存在问题

2022年,五里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法治思维还未完全形成,领导干部优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专业性还不够突出。二是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执法标准不严,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思路故旧,形式有待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手段还比较落后,主要是依托标语、专栏、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宣传,影响力不够强足,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不够浓厚。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五里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切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依法履职尽责。一是根据上级相关要求优化并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各部门职责变化情况,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在法治的指导下加强和改进政府公共服务,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四是在法治的引航下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理规范性文件、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规范监督。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清理工作。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

(三)科学民主决策。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把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健全审查时限、审查标准、审查程序等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体制,继续安全生产等领域推行依法行政。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工作全程留痕,有据可查。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违法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五)推进司法为民。一是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实现“小调解”维护“大稳定”。二是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实现“小宣传”促进“大和谐”。三是认真开展法律服务,实现“小平台”激发“大作用”。四是严格落实社矫安帮,实现“小服务”推进“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