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五里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五里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462X/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21-08-27
  • 发布日期 2021-08-2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五里乡人民政府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五里镇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五里乡人民政府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我乡的主要职能是:严格依法行政,落实国家政策,发挥经济社会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

(二)机构设置。我乡内设机构12个,含7个行政机关,分别是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党群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平安应急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5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含特色产业服务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所、文化服务中心、退役军人管理中心、综合执法大队。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2,557.40万元,支出总计2,557.4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减少601.60万元、 下降19%,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本年度项目安排较少造成支出减少。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991.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61.88万元,下降15.4%,主要原因是在本年度项目安排较少造成支出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91.14万元,占100.00%,年初结转和结余566.27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2,263.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3.76万元,下降12.9%,主要原因是在本年度项目安排较少造成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 1,096.05万元,占48.4%;项目支出1,167.41万元,占51.6%。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93.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7.84万元,下降47.7%,主要原因是去年结余的资金已实现支付。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57.4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01.60万 元,下降19%。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造成我单位支出总体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41.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83.39万元,下降20.8%。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614.62万元,增长50.1%。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年初预算增加专项经费拨款。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54.11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14.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4.32万元,下降1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338.31万 元,增长19%。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年初预算增加专项经费拨款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80.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8.83万元,下降48.9%,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项目实现支出。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8.90万元,占2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7.38万 元,增长32.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职工津补贴,住房公积金,人员调动原因造成。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5.93万元,占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3万 元,增长6.2%,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造成支出增加。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10.65万元,占1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8万 元,下降1.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造成支出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129.96万元,占6.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53万 元,下降4.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造成支出减少。

(5)节能环保支出75.05万元,占3.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5.26万 元,下降62.5%,主要原因是本级项目调整造成预算减少。

(6)城乡社区支出45.71万元,占2.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71万 元,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增加专项资金支出。

(7)农林水支出838.61万元,占39.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4.31万 元,增长43.5%,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增加专项资金支出。

(8)交通运输支出103.67万元,占4.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5.27万 元,增长170%,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增加专项资金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55.36万元,占2.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2万 元,增长2.3%,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造成。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0.79万元,占7.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33万 元,下降4%,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造成。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6.05万元。其中:其中:人员经费948.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53万 元,增长2.1%,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调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调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抚恤金、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147.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5.83万元,下降19.5%,主要原因是压缩日常办公开支。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手续费、邮电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2.1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3.15万元。本年收入149.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1.51万元,增长429.1%,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专项资金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0.0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0万元,下降1%,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1万 元,下降0.5%。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9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维修、燃油、保险等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8万元,下降1.1%。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8万元,下降1.1%。

公务接待费13.1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区级部门指导检查工作生活用餐。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2万元,下降0.9%。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3万元,下降0.2%。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 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437批次2,998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3.7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3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4.25万元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4.75万元,下降28.1 %,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办公用品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项,涉及资金2.8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自评结果为“优”的项目占100%,项目决策科学,依据充分,项目管理较为规范,项目完成效果好,实施后达到了预期目的,满足了群众需求。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黔江区住户调查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五里乡人民政府2020年住户调查支出项目

联系人及电话

陈俊杰 13996222350

主管部门

黔江区五里乡人民政府

实施单位

黔江区五里乡人民政府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预算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2.84

2.84

100%

其中:上级资金




本级资金

2.84

2.84

100%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反映本地村民日常收支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详细、准确、客观的居民生活状况资料。

反映本地村民日常收支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详细、准确、客观的居民生活状况资料。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村民收支调查户数

20

20



群众知晓率

95%

95%



质量指标

收支调查准确率

90%

90%



时效指标

调查时效性

按时完成

按时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调查人员满意度

100%

10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

五里乡2020年住户调查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安排五里社区和胡家坝共计20户住户记账员对其收支进行全面调查。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84万元,执行数为2.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五里社区和石郎村共计20户调查户的每天每笔收支情况统计,群众知晓率达95%以上,调查准确率达90%以上,该调查能够详细、准确、客观地反映居民生活状况。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二是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三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绩效管理理念,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单位:黔江区五里乡人民政府

地址:黔江区五里乡五里居委四组

邮编:409017

联系人:陈俊杰

联系电话:023-794900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