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五里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五里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五里镇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特向全社会公开重庆市黔江区五里镇人民政府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五里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公开促工作、树形象,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扩大公众知情权、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为有力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依托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区和政务公开栏,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截至目前已公开信息239条,其中年度报告1条,政策文件8条,工作动态189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行政许可16条、行政处罚结果8条、涉农领域8条,医疗卫生领域1条、公共文化领域3条,救灾救助领域25条;同时公开了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修订发布了《重庆市黔江区五里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版)》,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接收渠道、办理流程、承办机构,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办公电话和监督方式,安排落实了业务操作员和监管员,依法办理群众申请。2022年度五里镇接到自然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依法依规按时办结。

(三)信息管理情况。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有关规定,我镇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明确、组织严明,由一名分管领导统筹,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各办公室密切配合,职责明确。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把关公布数据信息真实性、规范性;严格遵守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发布内容严谨。

四)平台建设情况。落实专人负责政府网站运行与维护,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持续加大各村(社区)业务指导力度,规范6个村(社区)政务公开栏建设,不断提升镇村两级政务公开工作服务质量。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建设,在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专人专岗工作窗口,建成了自主查询区、政策咨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等四个功能区,配备完善了查询电脑、宣传资料、申请表单、投诉建议薄等硬件基础,确保专区规范运行、规范管理。

(五)监督保障情况。持续完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做到分工具体、责任明确;健全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查促改、以改促进;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村(社区)、各办站所工作绩效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交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2年,五里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镇上下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公开容量、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距离领导和群众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镇将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宣传,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好各村(社区)广播、LED、横幅、宣传栏等平台,使辖区居民进一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意义和发展现状,引导其正确行使知情权。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积极探求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的多样性,特别是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五里镇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精神,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黔江区五里镇人民政府

2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