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华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新华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4094P/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01-08
  • 发布日期 2021-01-23
  • 文件标题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新华乡
  • 有效性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新华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以来,我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执法为重心,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开展规范行政行为、完善行政应诉制度、依法行政宣传培训、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监督、行政权力清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与加快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逐步实现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一是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七五”普法工作方案,与各村(社区)、重点普法部门签订了普法《责任书》;三是把普法工作纳入了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四是加大人员保障和资金投入,确保“七五”普法的顺利完成。

二、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乡政府每年都向人大报告依法行政工作履职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听取人大对法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在乡纪委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乡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

二是全面清理出台行政权力清单。有计划的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项清理工作,适时出台行政权力清单,对清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证件管理。继续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审核办理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系统维护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对不符合《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的执法证件及时进行注销。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组织开展2次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7人次,重点培训《行政诉讼法》、行政执法程序等,指导行政执法办站所开展行政执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4次。

三、扎实开展了普法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工作,扎实推进了每年普法工作计划。每年3月“法治宣传月”进行广泛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和普法知识讲解。政府各分管领导及科室,乡级各部门、各村社区等认真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二是参加了区法院组织的各种庭审旁听工作。2019年党委班子6名成员参加了区法院的职务犯罪庭审旁听。通过现场旁听,每位人员在法治意识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认真参加了每年一次的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试,乡普法办加强对全乡企事业单位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

三是认真落实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乡普法办安排组织相关部门,与学校一起扎实开展了每期开学的第一堂法制教育课,共计4场次,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新《药品安全法》、《疫苗管理法》等,开展了禁毒宣传工作进校园活动和防邪教等普法工作。

四、普法工作氛围浓厚,全民法治意识有明显提高

乡村干部对普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学习。充分利用会议、微信、QQ、LED显示屏、广播、标语、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了普法工作。2019年以来,会议普法100余场次,微信和QQ宣传10多部法律法规,广播宣传60次,利用赶场天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制作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标语40幅。今年重点加强了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新修订的《宪法》、《监察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等。乡党委政府投入5000多元,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普法工作,在广场以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形式,进行了12次普法宣传。 

五、存在的不足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部分执法主体存在畏难情绪;二是依法行政监督不够有力,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准备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制观念。计划组织全乡干部集中学习一次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二是搞好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同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制。四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治机构的影响力,围绕全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开展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黔江区新华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