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华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华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4094P/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21-08-26
  • 发布日期 2021-08-26
  • 文件标题 2020年度黔江区新华乡决算公开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新华乡
  • 有效性

2020年度黔江区新华乡决算公开说明

按照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黔财库〔202131号文件精神,现特将重庆市黔江区新华乡2020年度决算公开工作说明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黔江区新华乡人民政府受区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指导、帮助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他工作;负责本辖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开展拥军优属,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配合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向区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及办理区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情况

新华乡机关设置10个综合行政办事机构,即: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民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设置7个事业单位,即: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特色产业服务中心、乡村建设服务中心。

(三)人员情况

新华乡核定编制数50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其中行政工勤3人),事业编制22人(其中财政办参公编制3人),实际编制使用49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年初预算安排情况1126.6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2.59万元,支出预算1126.61万元,比上年度对比增加72.59万元,因本年在职职工工资、社保、项目等项目增加,财政追加资金。年度执行中调整文号黔财单〔2020〕追加02823号,追加“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未落实待遇清算资金31.55万元;黔财单〔2020〕追加00551号,追加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办公用房维修) 15.00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2329号、黔财单〔2020〕调剂01956号、黔财单〔2020〕调剂02081号,追加2020年第4批新增政府一般债券资金-黔江区2019年四好农村公路269.34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本年度调整预算收入为2415.87万元,比上年度增加777.67万元,本年度支出预算为2833.2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410.508万元。

(三)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年初预算收入数为1126.61万元,全年收入为2415.87万元,收入主要差异在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年初预算为136.82万元,实际收入在89.29万元,差47.53万元;人员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949.99万元,实际收入为905.50万元,差44.49万元。

2.年初预算支出数为1126.61万元,实际支出数为2833.25万元,差异原因为2019年结余结转400.20万元,年终追加、调剂1306.44万元。

(四)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本年收入为2415.87万元,按功能科目收支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1.1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6.77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完成199.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6.0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0.81万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14.97万元;农林水支出1033.2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73.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6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2.57万元,其他支出34.79万元。

2020年全年支出合计2833.25万元,较去年相比支出增加810.70万元,主要的增长在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的增加,其中,基本支出为75.76万元,项目支出为734.94万元。

按功能科目收支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3.5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23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完成199.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6.0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76.57万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50.29万元;农林水支出1160.4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6.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6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3.08万元,其他支出34.79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

如下图:

项目

本年度

上年度

比上年增减

增减%

原因

“三公”经费支出合计

21.04

25.56

-4.52

-17.68%

严控“三公”经费,

总费用下降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5.91

9.90

-3.99

-40.30%

严控“三公”经费,

总费用下降

会议费

1.63

1.38

0.25

18.12%

本年会议次数增多

培训费

0.53

1.39

-0.86

-61.87%

本年培训次数减少

(二)“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不存在因公出国(境)支出;

本单位2020年度公车保有量为3辆,未购置新公务用车,人车比例为:49÷3=16.33;

本单位2020年度共发生国内公务接待352次,总计接待人数为3461人,平均每次接待标准为429.55元,平均每人接待标准为43.69元;

本单位2020年度共举办会议7次,总计参会人数为359人,平均每次会议耗用2328.57元,平均每人会议标准为39.83元;

本单位2020年度共计培训活动4次,总计培训人数83人,平均每次培训耗用1325.00元,平均每人培训花费为68.86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01万元,比2019年度减少49.63万元,下降了44.5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关运转事务较少,经费支出减少。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未包含在“三公”经费以内的,为维持单位正常运转所产生的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

2020年度本单位会议费支出1.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5万元,增长了17.77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会议次数增多。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86万元,下降了62.11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培训次数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职工通勤。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5项,涉及资金40.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效果良好,受益群众较多,保障了机关业务的正常开展。

(二)绩效自评结果

以城镇维护管理支出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为例:

专项(项目)名称

城镇维护管理支出

联系人及电话

谭凯文 13426456036

主管部门

新华乡人民政府

实施单位

新华乡人民政府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26万元

26万元

100%

其中:上级资金

26万元

26万元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用于保障2020年度集镇保洁和管理支出,提升人居环境;弥补机关日常运转、食堂支出等运转费用,保障机关业务正常开展。

保障了2020年度集镇保洁和管理支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弥补机关日常运转、食堂支出等运转费用,保障机关业务正常开展。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

≧12次

20次


保障职工下村差旅补助

49人

49人






质量指标

环卫设备正常运行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食堂运行时效

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办公设备检修

及时维修

及时维修






成本指标

食堂水、电、燃油等费用

按预算支取

按预算支取










……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保障干部职工后勤及良好办公环境

100.00%

100.00%


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生态效益指标

卫生乡镇、生态乡镇概念普及乡村










可持续影响指标

村容村貌提升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职工满意度

100.00%

100.00%


辖区居民满意度

≧90%

95.00%






……





说明

1.基本情况

我乡辖6村1社区,2020年在职职工49名,为保障机关日常运转为职工提供优良办公环境,食堂后勤等得到有效保障,以及辖区内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和改善,我乡特向上级财政部门申请26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城镇维护管理支出,其中办公费、差旅费等机关运转经费8万元、集镇保洁经费8万元、食堂运转经费10万元。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2月16日,乡财科下拨单号为黔财年初〔2020〕23157号指标、黔财年初〔2020〕23158号指标、黔财年初〔2020〕23159号指标合计26万元工作经费。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我乡按时支付各项运转经费,包括职工差旅费、办公经费、食堂支出、集镇环境治理费用等,2020年财政预算支出26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重大项目开支经过评估论证,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保障了2020年度集镇保洁和管理支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弥补机关日常运转、食堂支出等运转费用,保障机关业务正常开展。

4.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我乡年初绩效目标为1月至少开展一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计12次,2020年实际开展该项活动次数为20次以上,完成此项绩效目标。

保障职工下村差旅补助:我乡2020年在职职工为49人,保障了职工下村差旅补助,驻村工作顺利开展,完成此项绩效目标。

(2)质量指标

环卫设备正常运行率:我乡有2辆垃圾车,能够做到及时维修,正常运行率达到100%,环境卫生保洁质量进一步提升。

(3)时效指标

食堂运行时效:保证食堂2020全年工作时间长期运行,根据工作安排合理加班,保证职工后勤,该项指标达标。

办公设备检修:我乡按时委派维修人员统一对办公设备进行检修和更换,保障机关办公运转流畅,年初绩效目标为及时维修,该项指标达标。

(4)成本指标

食堂水、电、燃油等费用:严格控制食堂运行成本,按照年初预算数进行支取,未超额支取预算,故该项指标达标。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保障干部职工后勤及良好办公环境:百分之百保障干部职工后勤及办公环境,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业务。

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助力建设美丽乡村:通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治理,集镇绿化率提高,农贸市场进一步规范,辖区村社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该项指标为优。

(2)生态效益

卫生乡镇、生态乡镇概念普及乡村:通过广播及开展活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乡已建成市级卫生乡镇,向建设国家级卫生乡镇持续努力,该项指标为优。

(3)可持续影响

村容村貌提升:通过持续宣传以及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并能够通过引导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保护环境的意识将成果长期坚持,该项指标为优。

5.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职工满意度:通过电子问卷调查,职工对机关运转保障情况满意度为100%。

辖区居民满意度:辖区居民对集镇环境卫生的满意度年初绩效目标为90%,通过群众日常反馈及随机抽样调查,居民满意度能达到95%以上,故该项指标达标。

6.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我乡绩效评价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1.管理制度尚不健全;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对部分指标把握不准;3.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

改善的主要措施为:1.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2.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3.加大宣传教育,树立绩效管理理念。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三)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3-79546001

文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