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737B/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23
  • 发布日期 2023-02-23
  • 文件标题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的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小南海镇
  • 有效性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的总结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的总结

小南海镇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镇级各部门、各村居全年综合绩效考核。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90号)和《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9〕43号)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时俱进,始终把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执政为民的宗旨体现到行政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全镇行政执法工作落实。现将全年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小南海镇在2022年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2022年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调整充实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机构人员,落实专人负责行政执法工作,确保工作开展落实落细落到地,各部门明确行政执法人员,形成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的行政执法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了行政执法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每季度专门召开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行政执法工作,并在年初制定行政执法工作意见。由于领导高度重视,我镇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和经费三落实,建立健全了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有经考试考核合格取得执法资格证的执法人员25人,工作经费由镇财政全额保障,使得我镇的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组织领导能力强,工作力度大,全年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强力推进,工作成效明显。

(一)加大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所有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开展执法工作。2022年,我镇共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4场次,参训人员100人次,现有25人取得执法资格证,确保了依法依规文明执法;

(二)切实做好了行政许可工作。全年共收到行政许可申请5件,受理行政许可实5件,办结行政许可5件;

(三)脚踏实地着力狠抓行政检查工作。1、全年开展食药品安全检查290余次,其中家宴150次、副食药品68次、餐饮53次、小作坊加工19次;2、开展耕地保护及“两违”管控月月大排查共60次,发现“两违”问题10件,限期整改结案10件;3、切实狠抓各类安全生产检查。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学校安全监管、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加油站及烟花爆竹危化经营安全监管、道路交通安全及隐患排查、小南海湖区自用船监管、路检路查等共1050余次,其中查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4人次,处罚款共160元;森林防火及管护日常监管检查105余次,发现违法行为4人次,依据区林业公安委托执法处罚款4人次,共处罚金800元,200元/人 ;环境保护及饮用水源小南海湖区水源管护检查96次;禁渔禁钓执法检查36次,劝离钓鱼人员100余人次。各类检查及处罚都是依据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或委托执法开展工作。

(四)扎实狠抓了普法宣传。充分利用赶场天及“3月法制宣传月”、“6月安全生产月”、“12月法制宣传月”等,大力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年在集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6次,利用村民小组会、院坝会等进村入户宣传,共累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5000余份,做到法制教育人人参与,人人知晓,着力提高了全民法治意识。

(五)创新性开展好了边区联防联控行政执法工作。小南海镇地处湖北省咸丰县大路坝交界之地,有历以来村民居住村落交错,人情往来社情错综复杂,过去矛盾纠纷较多,为了确保边区社会治安稳定,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次与咸丰县大路坝区工委友好协商,最终达成以党建为基础,双方共同出资,建立起了“小南海大路坝党建引领融合发展阵地”,其中以小南海执法大队、平安办、应急办以及大路坝相关科室,联合组成了边区联防联控综合执法在队,不定期在双方集镇及大型村居院落开展联合综合执法检查,全年共开展各类检查56次,共同调解解决好纠纷5次,通过以点带面的工作确保了边区社会治安良好,深得当地百姓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行政执法力量薄弱,人员混岗使用,形不成执法合力;

(二)行政执法事项种类多,而且执法人员素质、数量均达不到相关要求,行政执法能力不强;

(三)机构调整后,行政执法人员装备配备缺乏,行政执法保障不到位。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各类法律法规特别是相关行政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二)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落实法律知识在执法过程中的运用,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三)结合行政执法实际,强化投入保障。

附件: 小南海镇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