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737B/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1-14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文件标题 小南海镇2019年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小南海镇
  • 有效性

小南海镇2019年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小南海镇2019年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我镇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渝委发〔2016〕27号)及《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2019年我镇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要点,扎实有效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依法治镇网络。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依法治镇工作。镇党委、政府把依法治镇作为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市、区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同步开展,同步落实,同步完成。党委全年研究依法治镇工作4次。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依法治镇领导机构进行了调整,建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庞国军为组长,各相关科室、镇辖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为成员的依法治镇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镇司法所。要求辖区各单位、村居调整或者成立相应的依法治理的组织机构。保证了依法治镇工作在镇和单位村居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二是充分发挥依法治镇的组织机构的作用。在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上与区领导小组联系,下与辖区各单位、村居的依法治理组织联系,及时督促指导、进行协调,使镇的依法治镇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在辖区内,形成了依法治镇的网络,有力地保证了依法治镇工作的进行。

(二)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和宣传。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单位和村居的现有宣传手段,发放资料18530余份,宣传栏宣传专刊12期,微信330余条,并通过计生、调解、综治、暂住人口登记等工作,送法上门,面对面宣传。二是组织好各层次培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加强对村居干部的培训。组织村居的全体干部进行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等法律的专题培训会,通过培训,使村居的干部们了解普法的要求,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常用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及使用方法,提高了做好村居工作和调解工作的基本技能,受教育面达100%。重视机关干部的普法培训工作。把机关干部法律培训纳入年初工作计划,利用时间学习了《突发事件应对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参训率达100%,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网上法治知识考试,通过率达100%。通过培训和考试,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及正确行使职能的水平。三是加强外来人员的法制教育。镇司法所和派出所通过对暂住登记和上门的检查,对辖区内的暂住人员进行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了他们的法制观念,暂住人员的登记率进一步提高,违法犯罪的人员进一步下降,辖区的治安状况得到了进一步好转。四是注重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利用学生开学之际,在中小学开展法制知识讲座4场。中小学开展专题宣传栏4期,通过具体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形式,从小培养中小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受教育面达100%,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学生本人和社会的好评。

(三)创新社会治理。一是强化“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工作。成立法律宣传服务站,以法律宣传教育、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为服务内容。通过法律专业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事务代理、纠纷的调解方式,及时方便为居民群众进行直观实际的纠纷分析处理,引导居民群众学法、用法,培养公民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习惯,做到每个工作站,在固定的时间有专业的法律服务人员座班,并有法律服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双方签字的记录,保证了时间、人员、内容效果的落实。法制宣传教育规范,各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做到了“四个一”,即设立一个法制宣传栏、每季度上一堂法制课、配一套法律图书、成立一支法律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社区出现问题纠纷积极寻求法律保护,遇到问题找法律宣传服务站帮助的现象非常普遍。二是建立健全“法律八进”工作机制。开展法律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累计送法70余场次,极大地提高了普法的力度。三是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做好专业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综治办、社会事务办、经发办、乡建办、妇联、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 3.8”妇女节、“妇女儿童维权宣传”、 “6.26”禁毒宣传、6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综合治理、禁毒、防范金融风险和打击非法集资、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工商、税务、婚姻、民事、绿化环保、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不同的特定时期,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内容、多种方法进行多种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针对性强,教育面宽,效果突出。

(四)推进政务公开,优化公共服务。一是镇实行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镇社保服务大厅,设立便民办证窗口;设立首问接待制,要求接待群众的首名接待干部做到,解答问题必须一次性讲清,做到“一口清”,不让群众跑冤枉路;建立办事指南橱窗。二是继续深化社区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落实“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不断扩大基层民主,推进民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三是坚持不懈地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

(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镇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镇按照国、市要求,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拓展行政审批标准化覆盖范围,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对增加企业和公民负担的证照进行清理规范。同时,大力推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二是加强市场监管。镇平安建设办、应急管理办、综合执法队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良好机制。

(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实行制定机关对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统一”制度,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行政规范性文件库进行动态管理,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立改废情况及时作调整并向社会公布。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当好重大决策的法制参谋助手,严格执行《黔江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镇和村居均聘请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民主决策提供了法律支撑。

(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健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二是严格执行市上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一是落实《黔江区行政单位应诉执行工作规则》,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指导,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内审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重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事项的审计力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实行审计全覆盖。

(九)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镇环保办公室按照党委、政府要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一是每月定期开展环境整治,确保辖区干净卫生。二是加强保洁队伍管理,出台了保洁员管理办法,提高了保洁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三是加大保护生态环境宣传力度。利用赶集日活动、宣传车、横幅、小组会等方式,向辖区民众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为美丽南海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四是强化农村垃圾整治,建立了户积村收镇运区集中处理的治理机制,农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二、存在问题

(一)群众法律意识有待提高。部分群众不能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身诉求,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不高。  

(二)创新宣传不够。对新媒体的运用缺乏创新,微信及网上宣传还有待加强。  

(三)普法的难度加大青壮年普遍外出务工,仅妇女、老人、儿童留守,普法对象分散,给普法加大了难度。

(四)生态环境保护需要进一步加强。镇今年加大了环境整改保护力度,但还需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制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群策群力抓好环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大法律援助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做到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

(二)深化依法治理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相结合。镇将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宪法为核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践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保证农村经济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同时还要结合农村普法难的实际,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三)统筹协调加大工作配合力度。各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依法治理效果。  

(四)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深化平安南海建设。




                                                               黔江区小南海人民政府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