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737B/2021-0000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1-14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文件标题 小南海镇2020年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小南海镇
  • 有效性

小南海镇2020年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小南海镇2020年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小南海镇严格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求突破、搞创新”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法治建设五大工程”,争创民主法治示范镇这一主线,全面落实民主法治建设各项措施,全镇呈现出事事讲民主、人人讲法治的良好局面,为我镇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大力推进依法执政

(一)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规范化。党委、政府始终把依法治镇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健全党委领导和支持镇人民代表大会及主席团依法行使职权的工作制度;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完善了我镇党委运行机制;继续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始终坚持依法科学决策,建立了决策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决策评估机制,对于决策的议事范围、执行和反馈进行了规范量化,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民主决策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对依法治理的领导,并健全镇党委书记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按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将法治建设列入了重要内容;成立了小南海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委员为成员,明确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并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增长。加强党内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和重大情况党内通报制度,构建了党务公开信息反馈机制。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十二不准,大力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出台了干部管理规定,对干部的提拔任用进行了明确,未出现干部违法违纪或党性作风问题。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制度执行,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构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新机制,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树立清廉、亲民的政府形象。

(三)健全宪法实施制度。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坚决追究和纠正违法宪法的行为。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优化政务服务。我镇认真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依法依规编制了《小南海镇人民政府责任清单》,建立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则、运行流程、执行标准和公示程序;便民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办公,使办事制度、服务方式、办公场地和设施标准化。

(二)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对我镇工作人员定期开展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严格执行法定程序,深入落实《黔江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聘请了  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小南海镇政府法律顾问,并积极履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了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处理,对相关重大决策进行调整和完善;建立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建设规划、土地征用、重大建设项目、拆迁安置、新农村建设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和便捷渠道向社会和群众进行公示,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为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办理了行政执法证,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率100%,法制考试合格率100%,执法持证率100%,同时对全镇行政机关所有具有执法职能单位从事执法工作人员,实行执法档案管理,一人一档,镇人大对执法单位情况进行评议,纪检部门对执法人员的操守、自律行为进行专门监查,落实了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近三年来未出现一例执法违反(侵权)行为。

三、深入推进社会法治

(一)探索构建基层治理架构。加强村居群众自治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组干部,凝聚力、战斗力、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健全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法定重大事项提交到村民代表会议决定,让群众参与村务的决策。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蓝本,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在换届选举中严格依法依规,从未出现干扰、破坏依法选举现象。积极开展了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大院”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活动,带动依法治镇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部村居达到了民主法治村创建标准。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体系。

(二)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学法用法阵地广。在小南海镇主干道、农贸市场、活动广场建立了固定宣传栏,同时利用学校的宣传橱窗以及各村(居)图书室,按季度更新内容,在村图书室配备了法律图书100本以上,健全了借阅制度,方便村民学习。二是法制宣传队伍全。建立了普法文艺队,法律明白人等成员配备齐全,包括镇干部、专职律师、学校校长、医院院长等,每个村培训了至少5名法律明白人,建立了“一帮四”对接帮扶学法制度。三是全年党委中心组进行集中学法,每周机关干部会议启动会前学法制度,机关干部学法全年40小时以上,积极动员组织全体职工参加网上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普法考试合格率100%。同时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教师、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为重点,大力开展了举办培训班、宣传咨询活动、法律手册送下村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四是面对社会群众展开普法活动。三月法制宣传月、青少年法制周、“12.4”法制宣传日都开展了大型的法制宣传咨询活动,重点加强对《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反间谍法》《疫苗管理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的宣传,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五是法治文化氛围浓,在小南海镇中学校园四周建立了法治文化墙;结合各村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并抓好运用实施,各村村规民约张贴在村委会室外,村活动室周围悬挂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横幅。

(三)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了严厉打击“吸、贩、制、种”毒品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加快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了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加强人民调解员、法律宣传、法律明白人等队伍建设,为依法治理提供了保障。在实行综治工作“村为主”制度、定期排查制、重点排查制的基础上,实行了党政领导包片包案、驻村干部包村、包企业、包项目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手段,依法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使大量的矛盾在基层得到了解决,截至目前,调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边界、山林、征地拆迁、通事故、医疗赔偿等各类纠纷共计252起。

对刑释解教人员、监外执行人员、吸毒人员等人群开展以“扶心、扶困、扶技、扶业、扶学、促转变”为内容的“五扶一促”帮教活动。强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健全网格实行的发现、处置、上报、交办、办结、回访运行制度,提升了网格服务管理实效。

继续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社会矛盾化解“大调解”体系,全镇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大力拓展涉法信访接待平台,建立乡镇一把手接访制度,受到信访群众的一致好评。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局面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四)依法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针对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难点问题,制定了《小南海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各村居设立食品安全协管员并严格履职;与各食品经营主体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自查自纠制度;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治台账,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四、完善组织保障

(一)落实法治责任。落实镇党委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镇长依法行政责任制,全面推行法治责任和年度述法制度。

(二)提升法治素养。全面推行法治档案制度,把我镇政府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作为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三)严格法治监督。落实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加强了党内监督,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职能,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审议评议、视察督查、议案提案等形式进行监督,提案办结率达到100%,并加强了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有效的增强了监督实效。

(四)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了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和依法治镇办公室,将依法治镇办公室设在综治办。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纪律规矩、法纪观念等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严纪律、强队伍、办实事、解难题”专项攻坚活动和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整肃干部队伍,形成干事创业氛围。

(五)完善推进机制。按计划定期召开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会、推进会、季度分析会和法治工作培训会,利用小南海镇“两城同创微信群、小南海镇平安创建微信群、悬挂横幅标语、法治宣传活动等各种方式,联动宣传依法治理理论、制度、实践成果,营造我镇依法治理氛围。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较为突出。

(二)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时间难落实,效果不好。一些偏远村委会,由于居住分散,法制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困难,使之一部分农民群众不能接受到教育。对他们的普法教育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  

(三)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不多,且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四)个别村干部重视程度需进一步提高。检查中我们发现个别村干部汇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谈不具体,工作处于一般状态,成效不大。表现在工作支持配合的不够,认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镇政府的事。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治镇意识。各级领导要有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依法行政工作拿到手上,摆上议事日程上,搞好指导,抓好落实。  

(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要把依法行政由过去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针对法治实践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具体的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树立法治的权威,使人民群众在法治实践的过程中理解法律的意义、理解法治活动、理解法律与自身及与未来的关系,培养崇尚法治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三)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多种媒体,办好法制宣传栏目,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同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多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以法制宣传教育为载体,建章立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依法治理工作,拓宽覆盖面,注重实效性,扎实有效地推进镇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抓好民主法制村的示范活动,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镇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还可以采取提问式的方法,搞好培训。  

(四)进一步把依法行政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按照新农村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宪法为核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践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保证农村经济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同时还要结合农村依法治理难的实际,积极探索依法治理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五)进一步加大工作配合力度。各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依法治理效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常抓不懈。我镇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全面提高全镇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法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全方位推进各项事业的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

                                                                   202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