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737B/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防灾减灾
  • 成文日期 2021-01-13
  • 发布日期 2021-01-13
  • 文件标题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小南海镇2020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小南海镇
  • 有效性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小南海镇2020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小南海镇2020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

现将《小南海镇2020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4日 


小南海镇2020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提高我镇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2020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系列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紧紧围绕防范化解森林重大风险隐患,以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加强防灭火力量、预警监测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严格落实各村(居)、各部门防火主体责任、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切实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和救援能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责任、夯实基础、科学预防、积极扑救等措施,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间,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违反规定者从严从重处罚。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警的发生,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3‰以内。

三、任务及要求

(一)强化森林防灭火责任制落实

1.落实森林防灭火党委政府责任。将森林防灭火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党政领导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问题2次,将森林防灭火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落实各村(居)森林防灭火属地责任,重要时期各村(居)每月集中巡查1次以上,在本辖区出现高森林火险天气条件时,党政领导必须深入林区督促、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野外火源管控、站岗守卡和隐患排查等情况,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党政领导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火场,组织指挥森林火灾扑救。

2.建立森林防火责任体系。镇党委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人大主席、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各办、站、所、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执法队、卫生院、中学、小学、供电所等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村(居)成立以联系村领导为组长、各村支书、村主任为副组长、各驻村干部、村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区域森林防灭火工作。各村(居)实行联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村干部包组负责责任体系。凡各村各组的森林防灭火相关责任由包村包组干部全权负责。

3.落实森林防灭火层层责任。镇级与各村(居)、各部门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各村(居)要与护林员签订责任书,护林员包片包户,划定责任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森林防火责任明确落实到每个村、组、户、护林员。对林缘地块、山头、坟墓、五类(聋、哑、憨、痴、精神病)人员全部登记建册,并与户主、监护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1次,分析森林防火形势,解决有关问题。在森林防火期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森林防灭火工作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发现火情,要及时报镇人民政府,并积极组织扑救。相邻村、组之间要确定重点联防区域,落实联防互援措施,形成严密的防范网络,对发生在交界处的森林火情,谁先发现,谁先扑救,必要时共同扑救,不得推卸责任。

4.加强护林员管护责任。开展1次护林员业务培训,要求护林员每月巡山护林20次,高温干旱天气坚持24小时值班巡查,做好巡山记录,发现隐患立即劝阻、制止,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二)强化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1.加强宣传教育。各村(居)委、各部门要突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形式要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通俗易懂,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入耳入脑入心。一是通过微信群、QQ群、群众会、院坝会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二是入户或田间地头面对面宣传;三是利用赶场日在集镇上发放宣传资料形式宣传;四是与毗邻乡政府联合搞1次宣传活动;五是各村在重要路口书写森林防火标语4幅,提高公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六是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深入学校开展“五个一”(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出一期森林防火黑板报、写一篇森林防火题材作文、写一封给家长的森林防火公开信、写一条森林防火标语)和“四进”(进林区、进农村、进农户、进田间地头)宣传活动;七是每年的春节、清明节等节假日是我镇上山扫墓祭祀集中时段,安排人员在重要路口巡查值守宣传,多方位提升群众对森林防火知识的知晓率,形成群防群治局面,从而杜绝森林火灾。

2.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工作的最关键环节,各村(居)要在火源管理上狠下功夫,要采取网格化、精细化布控的办法,联合安全员、护林员管住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地段,守住村口、路口,确保火种不进山、林区无火源。元旦、春节、元宵、清明、五一等防火重点时期和高火险天气要加大巡查工作力度,及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切实消除隐患漏洞。要采取严防死守把一切野外用火挡在林区之外,强化对进山旅游人员、少年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和监管力度。

(三)强化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建设

1.完善森林灭火队伍建设。镇级成立以全部职工为义务扑火队,各村成立义务扑火队20人以上,组织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大力提升森林消防队伍森林火灾扑救能力;整合其他救援力量,通过培训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发挥综合救援优势,打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能打火”的综合救援队伍。义务扑火队员严禁老弱病残和中小学生、孕妇的人员为义务扑火队员。

2.强化信息沟通联动。镇级要加强关注森林火警的相关消息,及时转发各村,强化森林防火宣传、火源管控,及时处置初期森林火灾;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确保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完成。

3.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完善森林火灾接、处警流程,森林火灾的信息报送按照归口报送的要求,由各村(居)、镇级各部门向镇政府报告,镇政府核实情况后按规定和程序向区林业局和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同时报告,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有火情,先期处置并及时报告。

(四)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追究

针对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关键岗位开展综合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各村(居)、镇级各部门一年内发生2起火灾险情的,由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对其责任人进行约谈。对贯彻落实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及时研究部署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发现森林火灾隐患不及时排除,以及在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不予配合或配合不力的,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