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737B/2022-0002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6-16
  • 发布日期 2022-06-16
  • 文件标题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小南海镇
  • 有效性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

按照《黔江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林业发〔2022〕61号)、《黔江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森防办〔2022〕8号)安排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排查和整治,现将《小南海镇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6日 


小南海镇森林草原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根据上级相关文件和要求,及时排查和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确保我镇森林草原防火态势持续平稳,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决定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全面开展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两重大一突出”,聚焦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建立我镇隐患台账;严厉查处违规用火,消除潜在风险,形成“不敢违规用火、不能违规用火、不想违规用火”的良好工作局面。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灾害,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专项行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2年党的二十大结束。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宣传阶段(即日起至6月上旬)。镇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隐患排查工作,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宣传策划,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通过各村民群发送短信提醒、播放方言版森林防火宣传音频、书写宣传标语、召开农户院坝会、利用农村赶集日集中宣传、宣传车巡回宣传、发放宣传单和物品等多种方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护林员针对巡护区域大力开展入户宣传;充分用好国家“防火码”小程序,严格扫码进出林区宣传,做好林区车辆、人员登记宣传,营造深厚宣传氛围。

(二)隐患排查阶段(6月至7月中旬)。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持续深入实施森林火灾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深化“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治理,做好林区重要设施、留守老人和儿童,精神不正常人登记,将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建立隐患台账,并报乡村建设服务中心备案。

(三)隐患整改阶段(7月中旬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列出具体的整改时间表和整治措施,对留守老和儿童、精神不正常人要落实监管直接责任人,对一时无法整治到位的安全隐患要明确具体监管责任人,并采取清人、封闭、设置安全警示标识等防范措施。

(四)总结验收阶段(8月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全面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工作长效机制。

四、工作任务

(一)落实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建档。各村要深入林区对“点状”、“线状”、“面状”三类经营主体森林火灾隐患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整治,特别是要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林区及林缘输配电线路、油气管道、通信基站和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部位,坟场、旅游景区、林缘农耕地和火情多发地区等重点区域的督查检查,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各个进山路口、易发多发森林火灾地段要落实护林员加强巡查,增设宣传哨卡、检查哨卡,加强对重点区域等地点的巡护,严防死守,确保安全。要针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建立台账,并列出整改清单(附件1),明确记载隐患的种类、地点、责任人等相关信息以及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督促责任主体限期完成整改。

(二)落实值守措施。非防火期要落实防火期工作措施。连晴天气超过3天,要组织护林员开展巡山护林,履行巡山守卡职责;连晴天气超过5天,要加大巡护密度。要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到人,每个护林员明确责任区域,做到责任人。

(三)整治安全隐患。要加强安全监督巡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全面强化人员、车辆、疫情、消防等内部安全管理,加强督促检查,落实防范措施。做到“日周月”巡查,区国有林场每日报送林区安全情况,各村负责森林火灾每日安全检查,护林员负责每片森林安全巡查、报告。

(四)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严厉打击林区及林缘100米范围以内违规农事、祭祀、生产和非生产性用火,并将查处情况登记造册,立卷归档。重点查处阻碍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公务,以及其他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行为:

1.违规农事用火。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烧田埂、杂草、秸秆、垃圾及烧灰积肥、烧埂开荒等行为。

2.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行为。

3.违规生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下、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焚烧疫木、点烧阻隔带等行为。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手续或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行为。

4.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野外吸烟、烧烤、野炊和烧篝火、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行为,以及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镇、村干部要以高度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抓好本次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村实行联系村领导负总责,各驻村干部、镇干部包组、护林员包片的职责,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排查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将排查工作做细做实。

(二)排查不留死角。本次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要统筹兼顾,点面结合,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个隐患点。

(三)整改责任到人。各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做到隐患整治责任、措施、人员到位,明确整改时限,该整改的立即整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四)表册报送及时。各村在6月15日、7月30日前分两次报送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附件2),11月5日前报送最新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附件:1.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责任名单

      2.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附件1

小南海镇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责任名单

村(居委

责任范围

网格长

副网格长

镇级责任人

村级责任人

网格护林员

责任要求

大路居委

一组

黄桂荣

王飚

何贵宾

李高

汪家碧、李官印

1、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和监督等工作,做好巡察记录;

2、负责责任区域内森林防火工作的职责及责任;

3.负责责任区域森林火灾隐患排及整改; 4、确保全年无森林火情发生。

二组

王小宇

周城、谢恩凤

周孝先、杨再华

三组

邓正楷

李阳喜、姜海燕         

钱良宪、丁必连

四组

王明飞、喻浩东

田春莲

刘景红、周凤碧

桥梁村

一组

华彦

何俊慧、程露

刘超、胡玉平

叶小妹、刘茂香

二组

陈自吉

田维群

袁长远、唐中治

双岩村

一组

李贤禄

白孝忠

赵文祥

李才高

二组

肖峰

安鑫

邱和杨

三组

王美霖

李崇军

向绍宏

四组

王攀

张志平

张志熙

五组

王凤祥

张志平

谢昌望

塘莲洞村

一组

王勉

谢承真

冉华容、宋诗选

管和俊、李银贵

周金香、田荣华

二组

刘勇

李保清、管先智

李方应、李齐明

三组

冉华容、宋诗选

管和俊、李银贵

华蓉

四组

郭丽华、王柯

徐生平

黄启福

荆竹村

一组

陈乾华

李家全

张婉月

杨秀学

二组

童光棋

舒军

杨秀彬

三组

蒲华

向业兵

向业明、罗家会

四组

王芝贵

向业超

杨贤华

五组

杨松

向业超

田中学

双堡村

一组

杨波

兰立泽

冯雪敏

吴贵林

二组

张双枝

许家才

姚登全

三组

姚海燕

许家才

黄凤琼

四组

钟大超

冯雪敏

唐贵云

新建村

一组

王志祥

李晓林

王伟

向业兵

二组

王榕

王伟

王林生、李成林

三组

谢怀书

李勇胜

庞异、李财福

四组

曾鹏

蓝锋雪

吴付碧

五组

赵巧云

张态福

黄生贵

六组

李西斌

张娅

杨茂林、石国素

小南海村

一组

黄桂荣

戴雨芹

张旭凤

肖安全

李方学

二组

戴雨芹

赵斌

杨秀来、何贵树

三组

陈兵、费秋菊

管平、袁鸿福

孙国友

四组

陶浩、向艳林

肖厅

郭永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