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预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小南海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737B/2022-0001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成文日期 2022-01-14
  • 发布日期 2022-01-1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小南海镇
  • 有效性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级独立核算行政单位,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

1、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命令。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

2、制定并组织实施本镇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组织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4、向本镇党委、人民代表大会汇报工作,并指导村委会的工作,抓好基层政权建设。

5、负责本辖区内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6、保护公民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7、完成上级政府及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

我镇下设机构17个,包含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10个行政机构;包含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所、农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特色产业服务中心、乡村建设服务中心7个事业机构。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61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19.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31.26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减少169.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减少62.03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61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0.9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6.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71.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0.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8.9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农林水支出414.42万元,住房保障73.3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133.54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231.26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93.32万元,项目支出减少137.9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9.9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19.93万元,比2021年减少169.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1.48万元,比2021年减少93.3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工资结构调整,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减少;二是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压缩日常运转开支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公积金缴纳,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98.45万元,比2021年减少75.9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性项目及重点项目金额减少,主要用于人大会议、代表活动等各项支出,集镇建设及卫生管理支出,农村道路建设支出,资源(旅游、水源、文化)保护支出,景区打造等支出,保洁人员报酬等,农业农村支出中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病虫害防治、控制,统计监测,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管理、食品安全创建、扫黑除恶、检查、宣传、禁毒、邪教管理经费支出、举办跑客节活动支出等重点工作。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比2021年增加减少62.03万元,主要原因是黔江区小南海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22.5万元,比2021年减少2.5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比2021年减少2.57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支出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1年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93.93万元,比上年增加3.9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25.16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25.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525.16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8.45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垃圾车1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五)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指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不包括教育收费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主管部门或上级单位取得的财政拨款以外的其他补助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包括下级事业单位上缴的事业收入、其他收入和下级企业单位上缴的利润等)。

(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债务收入(不含政府债券、政府向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组织贷款)、投资收益等收入。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何俊慧联系方式:023-79856001

附件下载